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南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姚毅的17天抗疫日记

2022-09-28 15:48:13  来源: 南明区融媒体中心

  在此次抗疫的过程中,南明区人民医院检验科主任姚毅临危受命,带领6名检测人员携方舱实验室,支援花溪区核酸检测工作,这期间,她记下了日记:

  9月1日

  晚上9点,我突然接到单位陈书记的电话“准备一下,马上带6个人、方舱实验室、1万人份的试剂耗材出发支援花溪。”挂掉电话后,来不及和家人告别,赶紧打车去单位,在路上不停安排要去的人员、科室的工作、联系试剂商把试剂耗材准备好……

出发前的合影。

  9月2日

  凌晨5点,我们一行7个人顺利抵达花溪区大学城,同我们一组来支援的还有9个来自其他区县疾控中心、乡镇医院、血液中心的人员,但他们中仅有2人从事过核酸检测工作,并且很多队友们此前并没有经历过阳性标本检测,我们内心还是有点忐忑,但我仍然有信心保证圆满完成此次任务,“练兵千时、用兵一时”,平时我对本科室人员工作要求很高,科室全员都有PCR证书,只要大家团结一致,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

  选搭建点、调试试验设备、人员分工……经过白天的准备,我们的方舱实验室在花溪区大学城快速落地,晚上便投入到“侦察兵”工作状态,今天参与完成了4万管标本检测。我在实验室是总指挥、标本运输人员、标本前处理人员,也是后勤保障人员,哪里需要我,我就出现在哪里。

方舱实验室驻扎地。

  9月3日

  今天气温骤降,我很着急,害怕有队员生病,如果没有上战场就倒下,怎样向党和人民交代,向他们的家人交代?也是来的时候匆忙,大多没来得及带换洗衣服,有的甚至穿的还是工作服,我们组女生就一个带了件长外套。有任务时,穿防护服倒也不冷,所以我们没任务时就轮流穿她这一件衣服。尽管很艰苦,但我们彼此都感到很幸福。今天参与完成了2万管标本检测。

队员们的合影。

  9月4日

  今天早上还是没什么胃口,但是还是努力让自己吃了些东西。由于处于静态管理,酒店物资稀缺,布草不能更换,也不能开空调。天气忽冷忽热,大家都不能很好休息。感觉最难得还是上厕所,但还是必须得克服,进方舱实验室的队员都是尽量少吃少喝,队里好几个女同志还面临最痛苦的生理期,我能做的就只能让她们多休息,虽然她们都拒绝了。

  9月5日

  今天接到通知,市内几个重点区域要实行静态管理,我赶紧电话联系留守单位的陈玥,询问情况,她告诉我,早就安排妥当了,赵康吉去了未来方舟实验室支援,雷炫走路来上的班,她也是早早就搬到单位住了……我的内心很感动,也非常非常感谢她,现在“家”里所有的工作有她负责我很放心,正因为有他们每一个人的付出,我们在抗疫一线才能安心的与病毒斗争到底。

工作人员在准备检测所需的试剂耗材。

  9月6日

  今天,我们团队又一次出色的完成任务。由于我带领的方舱实验室核酸检测速度快、质量好,指挥部提出让我们方舱实验室一起参与高风险人群的核酸检测。当时我犹豫了,和我们驻扎在这里的还有贵州医科大、遵义医科大,两大三甲医院的检验队伍,我们只是二甲医院,能做得有他们好吗?并且高风险人群的核酸检测任务很艰巨,出报告时限要求更短,标本风险很大,我们能做到吗?转念一想,没有什么可怕的,也正是考验我们的时候,只要我们按照规范认认真真操作、踏踏实实做好每一步,不会有问题的。我虽然把任务接下来了,但不知道队员们答不答应?回到酒店,几次都欲言又止,不敢说出来,如果他们不答应,我怎样向组织交代?可我完全低估了我的队员们信心,当他们听完我的诉说后,一点都没有犹豫,就说“姚老师,我们要干的,并且一定会干好……”我内心思绪万千,泪水在眼眶中打转,最终还是没忍住哭了。

  9月7日

  今天,花溪区方舱实验室(大学城)临时党委正式成立,下设了4个党支部,我们一起在鲜红的党旗下重温入党誓词。疫情不退,我们不走,作为一名党员,在危急的时刻就要一定要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周围的老师一起,完成党交给我们的任务。

成立党支部现场。

  今天一共完成了6398管,15531人次检测工作,遇到了很多特殊情况,在指挥部的大力支持下,我们还是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了任务。

  9月9日

  经过这几天的锻炼,队员们检测速度也越来越快,质量越来越好了,今天一共完成了5520管,只花了5小时。

  9月10日

  今天是中秋节,这应该是我们过得最特殊的一次中秋吧!凌晨2点接到电话有紧急任务,我把熟睡的队员们一个个叫醒,赶回方舱实验室,一直忙到下午4点,当队员们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酒店,就看到政府送来的月饼和慰问信,虽没能和家人一起过节看月亮,但是还是感受到了满满的温暖。“干杯!”我们举着矿泉水瓶,各自抒发对家人们的思念!

  9月11日

  贵阳市全员核酸检测,任务很艰巨,我们一共完成了1.3万人次标本检测。大家的心态越来越好,我也没有刚来时那么紧张,我们的速度会越来越快。

  9月12日-9月14日

  队员们已经完全适应了方舱实验室的工作,这几天一共完成了13020管标本检测。

工作现场。

  9月15日

  这几天大家都是拼了命干活,甚至还会去抢标本做,大家一遍又一遍地重复着标本检测流程,经常都是一干就是十多个小时,他们平均年龄还不到27岁,薛潇潇、滕秘、传冲、王品权,还有刚刚参加工作的何勤、周洁臣,他们从没有一句怨言,没有被病毒吓到,是敢作敢当的时代青年。每次看见他们汗流浃背从方舱实验室出来的时候,我是多么心痛!但他们只要是听说哪个组标本量超过了我们,第二天他们会拼了命的赶超。你们都是可爱、可敬的人,感谢有你们呀。

工作人员正在运送标本。

  9月17日

  今天,我很高兴,在大家的努力下,咱们组标本检测量再创新高,成为贵阳市方舱实验室检测标本量第一,总管数:10320管,检测总人数:101445人,只用了10小时,完成时间最短。我是一个不善于表达的人,但今天,我要对我的同志们说一句话,“平时我对你们要求太严、甚至苛刻,我一直认为你们不懂事,我错怪你们啦,我能够与你们做同事很幸运。”还有,我单位的领导们,“感谢各位领导,正因为有了你们帮助、信任和培养,才能让我们科室有能力为人民贡献一份力量。”此次疫情我们单位每位职工、每位党员同志都在尽职尽责完成自己的任务,相信在大家共同的努力下,终将迎来胜利的曙光。(唐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2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