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公安经侦“五个维护”护航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2-09-28 17:19:55  来源: 黔东南州公安局

  今年以来,黔东南公安经侦部门严格贯彻落实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认真按照贵州省公安厅党委、省公安厅经侦总队、黔东南州委州政府关于优化营商环境,全力服务保障全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决策部署,以全面优化营商环境为工作着力点,压紧压实经侦职能职责,狠抓各项经侦工作落实,采取有力工作措施,护航黔东南州社会经济高质量发展。

  立足经侦主责主业 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

  黔东南公安经侦部门充分发挥侦查打击职能,以切实维护社会经济秩序稳定为首要任务,精准发力,打击整治突出经济犯罪问题。今年1月至8月,全州公安经侦部门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71起,挽回经济损失8100万余元,有效保障、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和全州社会经济秩序稳定。

千里追逃,严厉打击经济犯罪。

    防范化解经济金融风险 维护国家经济金融安全

    严格贯彻落实中央、省、黔东南州党委、政府关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的总体部署和要求,以推动前端管控、建立良性退出渠道、排查化解等工作措施为主抓手,助推黔东南平安建设。加大风险线索排查,落实前端防控举措,共排查各类风险主体105家,发现和整改风险隐患26条。强化打击和追赃挽损力度,及时发现一批案件线索,组织精干力量及时开展打击和处置工作。强化督导送教,切实提高各基层派出所防范化解重大风险隐患的能力,全力维护国家金融秩序稳定。

主动排查,及时化解风险隐患。

    严厉打击涉民营企业经济犯罪 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严格落实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相关工作要求,加大对侵害企业犯罪的线索收集、核查及打击力度,狠抓营商环境优化措施的落实,组织专门力量严厉打击串通投标、商业贿赂、合同诈骗、非法经营、损害商业信誉商品声誉等破坏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犯罪,遏制涉企领域非法放贷、非法集资、虚假诉讼乱象,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

及时查扣冻结,为企挽损。

    深入推进执法监督整治 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全面落实“六稳”“六保”及服务保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工作要求,对黔东南州公安经侦部门办理的案件,特别是涉民营企业案件,在执法办案程序、证据收集、法律适用、资金资产冻结、强制措施等方面开展重点监督,强化执法巡查和个案评查力度,对发现的问题及时限期责令整改,最大限度避免因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造成影响,切实维护法律公平正义。

开展涉民营案件交叉评查,维护企业合法权益。

    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维护企业生产经营

  为进一步畅通警企沟通联系渠道,广泛听取公安机关在服务企业、司法便民、文明执法等方面的意见建议,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宣传、法律服务和政策引导,及时研究协调涉项目涉企业的重大疑难案件或重大事项,充分运用司法手段帮助企业纾难解困、提质增效,最大限度减少执法办案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造成的不利影响。

  黔东南经侦部门认真实施“双百千工程”,牵头组织开展全州公安机关领导班子挂点联系重点民营企业和重大项目大走访、大调研活动。活动开展以来,黔东南州公安机关领导班子积极响应参与,充分发挥带头示范作用,共实地走访企业228次,送法进企业108次,研究挂点联系工作102次,解决企业涉法需求9条,化解涉企矛盾纠纷4起,排查涉企风险隐患13处,解决涉企其他事项14个,听取、收集企业困难22个,帮助企业解决困难14个,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全力维护企业生产经营。

  黔东南州人民政府副州长、州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周代军带队深入开展企业走访调研,为企纾困。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8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