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沙包堡派出所:发挥“尖刀”作用,展现“拳头”力量

2022-09-28 17:24:39  来源: 黔南州公安局

  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开展以来,都匀市公安局沙包堡派出所紧紧围绕“打、防、访、宣”四字诀,精心组织、强势推进,用一项项有力举措、一份份真情服务,将平安答卷写入了辖区百姓心中。

沙包堡派出所开展集合前整队。

  “打”有力,高压态势震慑犯罪分子。针对夏季高发违法犯罪行为,沙包堡派出所集中优势警力摸线索、打现行、端源头,以雷霆手段快侦快破案件,重拳打击各类违法犯罪。

  “警官,我们放在工地上的大量施工建材都不见了。”

  7月6日,沙包堡派出所接群众报警,接警后,民警迅速赶往现场调查核实,经收集案发现场证据、调取周边视频监控深入研判分析后发现,该犯罪团伙竟明目张胆开着吊车从工地大门直入,将堆放在工地的钢筋、铁板等施工建材搬上车后,便扬长而去。经民警们10余日轮番蹲点,7月21日晚,几张熟悉的面孔进入了民警们的视线,这一次,他们如以往一样,开着吊车到工地实施盗窃,在3人搬钢管时,民警迅速冲上前去将其抓获。

  经审讯,民警又挖出另外3名犯罪嫌疑人,据团伙头目杨某交代,自2021年9月至今,其团伙在无人看守的几十个工地实施盗窃40余起,涉案金额达36万元。目前,杨某等6人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采取刑事拘留。

  “百日行动”以来,共破获刑事案件48起,查处行政案件163起,共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232人。

民警抓获犯罪嫌疑人。

群众向民警赠送锦旗。

  “防”有法,织密防控网络。按照局“预防为主、打防结合”的工作思路,创新“线上+线下”工作法,常态化开展线上视频巡查,“线下”加强警力巡逻,加大清查力度和频次,设立24小时宵夜摊防控值守点,强化酒店、娱乐场所、宵夜摊等重点区域、重点部位、重要时段巡逻防控;紧盯风险隐患人员、精神障碍患者等重点人员管控,实现了“底数清,情况明,知动向,管得住”。

  “百日行动”以来,共组织检查娱乐场所123家次,酒店159家次,整改安全隐患37处,走访重点人员52次,累计出动警力732人次,案件发生同比去年下降64.3%。

民警开展夜间巡逻。

  “访”有效,筑牢安全屏障。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动为民解忧止纷;扎实开展社区走访,以“访民情、解民忧、化矛盾、防风险、查问题、治乱点”为工作方向,主动排查化解各类矛盾纠纷,实现了对生活困难家庭、特殊人群家庭、治安防范重点、经营困难企业等“五必访”和“全覆盖”。

  今年8月,沙包堡派出所民警在开展入户走访工作中了解到,黄丰村两组村民因钓鱼问题产生纠纷,双方争执不下,因涉及人数多、情形复杂,为防止矛盾进一步激化,民警同村委会工作人员组织村民代表进行调解。

  “远亲不如近邻呢”“家产可以留给子孙后代,但是不能把矛盾留给子孙后代啊”民警向村民劝道。通过民警耐心的做两组村民思想工作,经过4个多小时的悉心调解,双方达成和解,一起纠纷被妥善化解。

  “百日行动”以来,共调解矛盾纠纷54起,帮助解决群众困难事107件,收到群众锦旗7面。

民警与群众开展矛盾纠纷调解。

  “宣”有面,营造人人参与浓厚氛围。通过LED展播、悬挂标语、发放资料、张贴海报等多形式,以法制课堂走进学校、企业、广场开展“百日行动”主题宣讲,扩大辖区群众对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知晓率,广泛发动群众参与,营造良好舆论氛围。“百日行动”以来,累计开展主题宣传活动21次,发放宣传资料5000余份,参与群众5000余人次。

民警开展宣传讲解。

  雷霆出击步履不停。沙包堡派出所将以“敢打必胜”的决心意志和“时不待我”的坚决行动,稳扎稳打推动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以实际行动和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388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