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西南州宜居乡村试点建设初显成效

2022-09-29 09:36:37  来源: 贵州日报

黔西南宜居乡村试点建设初显成效

村庄更靓 生活更美 心情更爽

  秋意浓浓,义龙新区楼纳村村民刘海金每天早晨和傍晚都要沿着楼纳河散步,活动筋骨。他一边欣赏两岸美丽的风景,一边与乡亲们聊聊家常。

  “现在水更清了,又新建了很多景观,来村里玩的人也多了。”刘海金说,群众腰包鼓起来以后,对生活品质的要求也提高了,“生活要好,环境要美,还要过得高兴。”

  如今,刘海金与乡亲们的愿景,正随着黔西南州实施绿色宜居乡村建设一步步变为现实。

  黔西南州现有7个省级、32个州级特色田园乡村·乡村振兴集成示范试点。今年以来,该州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重大政策机遇,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围绕村庄风貌、基础设施配套建设、农村改厕、垃圾处理、污水治理等内容,在39个示范试点村推进绿色宜居乡村试点建设。

  实施村容村貌塑造行动延续乡村文脉。结合民居原有的特色让建筑风格规范化,引导群众充分利用乡土材料开展菜园、果园、花园建设,改造院落,修复生态,形成山、林、田、寨交融的特色田园村寨。

  实施基础设施提升行动增强群众幸福感。合理布局农村公共基础设施,持续加强水利、电力等基础设施配套建设,村庄主干道实现“白改黑”改造升级。根据村庄区域、文化习俗等特点,合理布局公共活动场地,打造“小而精、小而美”的生活乐园。

  实施公共服务提质行动为地域文化增彩。闲暇时,贞丰县长田村的民间艺人常到村文化室排练布依族“八音坐唱”,这是布依族世代相传的一种民间曲艺说唱形式。有了学习交流场所,村里自发学习、传承非遗文化的人越来越多了。不仅长田村,各试点村也以持续完善公共服务设施、加快试点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儿童之家”“农村书屋”“卫生室”、活动广场等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为抓手,为民间传统习俗、传统技艺等非物质文化遗产提供保护、传承和运用的场所。

  实施人居环境治理行动让生活更美。各试点村围绕改厕所、治污水、清垃圾三个重点内容,开展“三清三整三提升”村庄清洁行动,多轮次开展村域道路清理、村组干道、房前屋后等清洁行动,动员群众参与,形成人居环境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实施村庄清洁行动倡导文明新风。通过持续推进“四拆”“两清”建设,实现环境卫生“户户有人抓、家家有人管、上下齐动员、人人齐参战”;采取土地综合整治、环境整治、生态修复等措施,有效回收利用农作物秸秆、农膜等农业废弃物和畜禽养殖废弃物;引导群众主动拆除卫生环境差的简易厕所、遗弃危房、屋顶棚布等,常态化推进村庄清洁行动。

  实施村庄美誉度提升行动让村庄更靓。积极申报争取旅游乡村、数字乡村、平安乡村、民族团结示范村等称号,提升美丽乡村形象和品牌,提高村庄知名度和美誉度。兴义市酒金街道洒金村打柴山组整合农业、人文、生态等资源优势,通过增设微景观,以及运用老物件寓景于农的主题性创作,让乡愁气息与现代都市生活有机融合,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打卡,不少群众依托旅游业实现了就业增收。(记者 唐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