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市卫健局回应市民核酸采样排长队等问题

2022-09-29 09:10:39  来源: 贵阳日报

  9月28日,就市民反映的核酸采样排长队、采样点采样时间短、等待检测结果时间长等问题,贵阳市卫生健康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葛兵接受了记者专访。

  问:近日,有群众反映核酸采样排长队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

  答:关于群众反映核酸采样排长队的问题,我们在常态化疫情防控期间的核酸采样点围绕六类场所设置,一是住宅小区内部独立采样点、居民生活区内的药店诊所等;二是人流量大的商场、超市、办公区、广场、旅游景区等;三是学校、机关、福利院、养老院等;四是大型物流中心、工业园区、建筑工地等,五是“一场三站”、客运枢纽等;六是在夜间人群活动频繁的区域设置夜间采样区,重点突出15分钟生活圈中的集中居住小区,共需设置采样点3000个。截至9月26日20:00,各区(市、县)累计设置常态化固定核酸采样点3027个,包括居民区类采样点2030个、重点场所类采样点477个、重点机构类采样点492个、其他类采样点48个。每个区(市县)设置机动核酸采样车1至3台,为城市社会保供人员提供灵活便利的采样服务。同时,我们还通过引导群众错峰采样等措施,缓解核酸采样排长队的问题。

  问:有不少群众反映采样点采样时间短,导致不能按时做好“三天一检”,请问如何解决这个问题?

  答:我们已经延长了核酸采样点的核酸采样时长,目前,全市范围内各核酸采样点平均工作时长为12个小时,可以满足不同群众在不同时间段的核酸采样需求。广大群众可以通过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完成“三天一检”,避免超期核酸检测而影响出行。

  问:有群众反映采样点采样管等物资不充足,导致排了长队仍然无法完成核酸采样的问题,请问您如何看待?

  答:我们已经通过核酸检测物资调配和统筹调度,加强核酸采样点与物资保障的沟通和对接,及时补充核酸采样点的采样管等物资,避免因采样管等物资不足影响群众做核酸检测。

  问:还有群众反映等待检测结果时间过长,是不是检测能力不足?

  答:目前,按照全域全员三天(72小时)完成一轮区域核酸检测的常态化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贵阳全域常住人口约628万人,按照日均21万管的检测需求(210万人份),考虑到单日采样人数的波动,放大30%预计全市每日需检测27.3万管(273万人份)。外省援筑团队撤离后,全市(含省内援助团队)保留的实际检测能力为每日59万管。省内援助团队撤离后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阶段,全市保留的实际检测能力为每日30万管,基本能满足每日检测量需求。所以,请广大群众放心,我们会尽可能争取各方资源、多渠道提升核酸检测能力,保障大家的核酸检测需求。

  同时,我们还通过院感专家组的督导,规范核酸采样点的设置及核酸采样工作,防止交叉感染等风险,力争为群众提供安全、有效、便利的核酸采样服务。

  按照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分级分类管控的要求,我们将在核酸采样点通过警戒线来划分核酸采样区域,严格区分采样区和非采样区,将排队采样的人群与其他人群分开,防止交叉感染。请广大群众排队采核酸时严格保持“一米距”;与采样台正在进行核酸采样的人员保持三米以上的距离,待其完成核酸采样离开后再靠近采样台;排队等待核酸采样的全程要严格规范佩戴口罩。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好自我防护就是对疫情防控作出的最大贡献。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