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贵安: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有序复工复产

2022-09-29 09:01:59  来源: 贵阳日报

按下“快进键” 跑出“加速度”

——贵阳贵安积极有序推动复工复产见闻(二)

  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是当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紧迫任务,也是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的一个重要着力点。

  当下,贵阳贵安高效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积极采取有效措施,靠前服务,精准施策,有力有序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和企业生产,全力以赴跑出复工复产“加速度”,千方百计把疫情耽误的时间抢回来、造成的损失补回来。

  按下复工“快进键”

  决战全年度,大干100天!9月20日,贵安新区出台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暨百日攻坚工作方案,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连日来,贵安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领导率经发、工信、城建等多个部门负责人接连走访新区企业和项目,指导复工复产,督导安全检查,协调解决问题和困难。

  在中科电气10万吨锂电池负极材料一体化项目工地,塔吊运转,机器轰鸣,地面、高空作业同步开展。项目9月13日有序复工以来,坚持疫情防控和闭环生产两手抓,目前6座厂房、1个办公生活区大部分单体的主体结构已完工或进入收尾,其中2、3、4、5号厂房进入设备安装阶段。

  据项目负责人罗文介绍,工地经过短暂的停工后,正火力全开赶工期,把耽误的时间抢回来。

  防疫情慎终如始,拼经济奋斗向前。9月20日,《观山湖区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序推进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出台。据观山湖区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观山湖区部分区域9月9日解除临时静态管理以来,辖区工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工作中,观山湖区成立工作领导小组统筹调度全区工业企业复工复产工作,并下设综合协调、企业疫情防控、企业生产物资保障、企业安全生产管理等小组,及时协调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重大事项和问题。观山湖区还优化工作流程,畅通原料入企、产品运输通道,最大限度保障企业产业链供应链畅通。

  在强化企业责任方面,观山湖区严格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相关工作,加强人员、场所、物流、应急等方面管理工作,配备好消毒液、口罩、体温测量仪等疫情防控物资,完善全环节、全流程疫情防控措施。

  截至9月28日,观山湖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累计复工复产30家。

  开足马力忙生产

  9月21日,走进贵州西工液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西工液压”)生产车间,5条生产线正开足马力生产,机器声轰鸣,生产现场井然有序。

  “今天是复工复产的第一天,目前到岗员工57名,返岗率达90%。”西工液压办公室主任曹水莉说,9月20日经开区实施分级分类疫情防控措施后,该公司立即下发返岗通知、备齐防疫物资、进行安全生产检查、消杀生产场所,有序推进复工复产。

  西工液压是一家主营液压件、各类机械加工的民营企业。受本轮疫情影响,西工液压此前积压的订单额近百万元。“疫情前我们正在赶制一个招标项目的试制品,顺利拿下这个项目的话,今年就能实现上规。”曹水莉说,在赶制积压订单之余,西工液压也在加速生产试制品,为拿下项目积极准备。

  “因部分员工未能返岗,生产线并未满负荷运转。”曹水莉说,该公司目前采取“一人兼多岗”的方式分解生产任务,提高生产效率。

  解封不解防,防疫不放松。为方便企业员工就近采样、顺利返岗,当天西工厂园区协调了贵航三00医院,就近设置核酸采集点,为该园区复工复产的11家企业约400人进行核酸检测。

  “复工复产后,我们将坚持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落实好管控措施,严格执行测量体温、戴口罩、检测双码、定期核酸检测、消杀生产场所等防疫要求,确保顺利复工复产。”曹水莉说。

  政企同心克时艰

  9月21日,贵州达沃斯光电有限公司各条生产线开足马力运转,为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进行冲刺。“5条生产线都在正常生产,每天能生产50万片触摸屏。”该公司董事陈卡斌说。

  作为触摸屏领域国际领先企业,贵州达沃斯主要以生产1至105英寸触摸屏为主,产品广泛运用于智能家居、智能办公、智能手表、笔记本电脑、车载工控、安防医疗、金融等领域。其产品主要供应传音、TCL、HP、海尔、长虹等知名企业,30%的产品销往韩国、德国、美国、日本、印度、法国等国家,8月份,企业完成产值3500万元。

  本轮疫情发生后,贵州达沃斯在高新区的指导下,迅速转入闭环生产。“公司按照疫情防控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签订了《高新区企业落实常态化疫情防控主体责任书》,并对厂区内的员工实行全程闭环管理。”陈卡斌说,该公司严格按规定对员工进行排查和核酸检测,在厂区出入口设立疫情防控监测点,实行24小时值守等疫情防控措施,切实保障驻守职工的安全。

  为了让在厂区里的工人安心生产,贵州达沃斯还提前准备了400余套睡袋、棉被及洗漱用具,突击安装了15台热水器,储备常用药品、防疫物资及食材,食堂不仅正常供应三餐,还提供夜宵。

  “高新区一如既往地为我们企业保驾护航,本轮疫情发生后,高新区还在园区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方便员工就近完成核酸检测采样。”陈卡斌说,高新区为企业送来蔬菜,有效缓解了防疫物资紧张的问题,并积极协调交通管理部门,确保了企业的生产原材料顺利供应,“高新区工作人员下沉到企业,帮助企业开展防疫工作,协调企业物资运输,确保了企业疫情防得住、生产满负荷,真的是企业的‘贴心人’。”(记者 樊荣 游红 李春明 顾林晗 蔡婕 易颖)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