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孔学堂举行“云祭孔典礼”

2022-09-29 09:19:47  来源: 贵阳日报

  9月28日是孔子诞辰2573年纪念日。当日,2022(壬寅)年贵阳孔学堂云祭孔典礼举行,吸引近万名网民共同参与这场庄重、肃穆的“云祭孔典礼”。

  2500余年前,孔子及其所代表的儒家思想对中国和世界产生了深远影响。“祭孔”是中华民族为了礼敬祭拜至圣先师孔子而举行的隆重祀典,由来已久,旨在追思先贤、崇德尚礼。

  当天,“云祭孔典礼”按照设计的场景依次进行“启户、起鼓乐、尚飨、行大揖礼、敬花、主祭人颂祭孔子文、献乐”等环节。在恭读祭文环节,国际儒学联合会副理事长、贵阳孔学堂学术委员会执行主席徐圻代表贵州各界人士及孔子后裔,以今人今礼致敬圣贤。网民通过点击孔学堂微信公众号推送的二维码进行观看。

  另外,在9月24日至28日期间开展的2022(壬寅)年贵阳孔学堂云祭孔典礼之儒学经典云诵读视频接力赛,已有近百位网友上传了诵读儒学经典片段的视频。

  据悉,2022年9月28日是贵阳孔学堂落成10周年。10年间,贵阳孔学堂始终坚持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己任,秉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针,已建设成为贵州省、贵阳市一张重要的文化名片。(记者 刘辉)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