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遵义税务:念好“致富经” 绘就新画卷

2022-09-29 09:35:12  来源: 贵州日报

  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近年来,遵义市税务部门坚持党建引领,选派优秀党员到农村基层担任“第一书记”,带领村民增收致富,以实际行动描绘乡村振兴新画卷。

  湄潭县洗马镇双合村是国家税务总局湄潭县税务局的挂帮村居,以前由于产业动力不足,多数村民选择外出务工,本地劳动力短缺。而在税务部门的帮助和驻村书记的努力下,双合村大力发展蜂蜜产业,建立完善“党支部+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机制,村民们的生活“浸在蜜里”,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回到家乡。

  双合村有村民695户,人口2685人,村中多为老弱妇孺,村民致富存在瓶颈。湄潭县税务局派驻双合村第一书记王安到村工作后,深知没有产业支撑,就难以实现乡村振兴。经多方考察调研,王安与双合村村支两委共同决定带领村民发展蜂蜜产业。为解决资金短缺问题,王安积极撰写资金募捐倡议书,逐户拜访村居养殖大户和县域企业,积极倡导“先富带动后富”,最终募集资金6万元,成功启动了蜜蜂养殖项目。

  养殖生产问题解决了,如何打开销路也是一个难题。王安精心制作双合蜂蜜的宣传视频,还发动单位同事和亲朋好友,在微信朋友圈、QQ、抖音等平台积极宣传,取得了良好成效,吸引了大量购买者,同时凭借自身的优良品质,双合蜂蜜变成了供不应求的抢手产品。据测算,养殖100箱蜜蜂,年收入能够达到15万元。

  遵义市税务部门通过党建共建、支部结对等方式,积极抓好乡村帮扶工作,成功实施了一批乡村产业帮扶项目,帮助务川自治县黄洋村壮大烤烟产业,建成17公里烟基路;投入帮扶资金19.7万元助力习水县永盛村发展高附加值食用菌种植,带领村民自产菌包3.6万余包,已实现日产食用菌370余斤,每天收入达1500余元;税务部门驻村书记和产业帮扶小组推动绥阳县卧龙村形成金银花种植、生产、加工、销售的全链条产业,实现群众人均年收入超6000元。

  据悉,遵义市税务系统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坚决贯彻落实国发〔2022〕2号文件精神,以实际行动赋能乡村振兴,先后选派了上千名优秀党员干部投身乡村一线,在精准帮扶上持续发力。

  遵义市税务系统将持续凝聚力量,动员多方共同参与,全力服务“三农”,助力群众增收致富,让“税务春风”吹进美丽乡村,为乡村振兴贡献更多税务力量。(金志强 肖世辉 王睿)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