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兴仁:技能培训送上门

2022-09-29 09:26:4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记者走进兴仁市巴铃镇木桥小学,一场家政服务员培训正在举行。此次培训充分利用当地小学教室错时开班授课,培训讲师通过理论教育与现场实操教学相结合的方式,向大普村、木桥村村民讲解养老护理、母婴护理等知识。

  “我们最近学习的是家政服务技能,擦玻璃、叠床单、叠衬衣,照顾老人坐轮椅等,对之后的工作很有用。”巴铃镇大普村村民刘正英说。

  技能培训送上门,拓宽群众增收路。近年来,兴仁市人社部门不断加强技能人才队伍建设,以技能培训为基础,推动农村劳动力技能提升,激发乡村人才活力。

  此次培训以4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17个乡镇(街道)为重点,对全市16周岁及以上具有劳动能力、有就业意愿的劳动者,开展电工、家政服务员等工种培训,培训时间从7月持续到12月,预计培训劳动力970人。目前,巴铃镇、下山镇等乡镇已开班授课。

  “我们分为前、中、后三个阶段进行培训,包含持家、养老护理、育婴等方面的相关知识。”豪锐职业培训学校教师聂春介绍。

  本次培训择优选择社会信誉度高、教学质量好、培训后就业率高的市内外培训机构承接培训任务,还加强了对培训质量的相关考核,不断提升培训实效。

  结合企业用工需求和劳动力特点,今年,兴仁市人社部门积极谋划,公开遴选出6家培训效果好、师资力量强的培训机构,在全市组织开展短平快培训、中长期项目制及创业培训等,培训涵盖电子产品加工、铝电解工、汽车工程技术人员、中式烹调师(粤菜师傅)、家政服务员(南粤家政)、电工等,已开班66期,参加培训学员达2931人。

  兴仁市就业局局长冯梅说:“下一步,我们将围绕技能培训提质增效的要求,结合兴仁市劳务输出和产业发展的需求,做好兴仁市技能培训品牌打造,通过培训促进劳动力更高质量就业。”(记者 段源兴)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0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