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人社:四举措写好搬迁群众就业“后半篇文章”

2022-09-29 14:35:12  来源: 独山县委宣传部

  一直以来,独山县人社局始终将稳就业作为易地扶贫搬迁群众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的“稳定器”,狠抓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就业工作,多措并举精准引导搬迁脱贫劳动力实现就业,扎实做好就业“后半篇文章”。

  摸清底数,精准分析研判

  每个安置点设立就业创业服务中心,安排2至3名干部开展就业创业服务。充分利用安置点就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楼栋长对该县7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4706户搬迁户的人口数、有劳动力家庭及因疫情返乡回流再就业等情况全面排查,建立动态全员管理台账。充分了解有劳动力家庭的“三状况”(就业状况、掌握技能状况、未就业状况)和“三意愿”(就业意愿、培训意愿、创业意愿),对有就业意愿还未就业、有创业意愿的家庭,开展综合研判,并建立一户以档案、一户一台账,并进行一月一更新。

  开展培训,提升就业抗压能力

  针对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有就业意愿而没有就业技能的劳动力,针对性地组织开展培训。对就业方向把握不准的,根据个人特长给予就业指导,推荐适合新形势下的就业技能给其参考选择。对已就业但是需要技能提升的劳动力,引导其参加就业技能提升培训,同时利用劳务协作站平台开展服务,引导其在就业地就地参加培训,取得相应证书后,根据现行政策采取补贴直补。确保搬迁劳动力就业技能培训全覆盖,促进稳岗就业和提升议价能力。2022年来,共开展培训383人,证书直补2人0.8万元。

  搭建平台,引导充分就业

  每月定期发布岗位收集和储备信息,不定期开展现场招聘活动,引导劳动力充分就业。同时,对有外出就业意愿的劳动力,充分利用东西部劳务协作站、县内人力资源服务公司等平台引导其外出省外就业;对年龄偏大、无法离乡、无业可扶的“三无”易地扶贫搬迁劳动力,通过该县7家“就业帮扶车间”和88位外出务工“带头能人”资源,引导其参加县内、省外技能偏低的季节工,就业帮扶车间和安置区保洁员、绿化管理员、楼栋长等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实现就业。2022年来,共引导脱贫劳动力就业10808人(县内4849人、省外5433人)。

  扶持创业,有效推动稳定就业

  梳理国家就业创业优惠政策制定成册,主动上门开展政策宣传,为有创业意愿的劳动力在创业培训、创业指导、场租补贴、担保贷款贴息等政策扶持,帮助其创业,通过创业稳定就业。对县内各类经营主体吸纳县内脱贫劳动力、易地扶贫搬迁户劳动力稳定就业给予一次性奖补,对就业帮扶车间进行认定,并兑现相关奖补。2022年,印发政策宣传资料3万余份,引导创业244人,发放场租补贴19户11.4万元,政策奖补兑现5家5万元。(刘邦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