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独山税务:创优服务“小窗口” 优化营商“大环境”

2022-09-29 15:02:35  来源: 独山县委宣传部

  办税服务厅是税务部门对外展示的形象窗口,是连接纳税人的桥梁和纽带。今年以来,独山县税务局立足办税服务厅“小窗口”,持续推出一系列特色服务,以办税窗口的小变化为纳税人带来大便利,切实提升纳税人满意度,进一步改善提升营商环境,助推辖区经济高质量发展。

  从“窗口”到“门口”,贴心服务暖民心

  “导税人员的服务真是热情,通过她们的审核和把关,我提前填好了表格、备齐了资料,到窗口很快就一次性办好了票种核定、代开发票等多项业务,之前从排队到办理完成至少需要大半天的时间,现在前后加起来才花了十多分钟,真是省时又省事。”独山鼎盛投资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杨安清在办完业务后说。

  独山县税务局将纳税服务工作由“窗口”移到“门口”,导税人员主动问需,提供资料预审、涉税流程咨询等服务,快速甄别是否办税、是否具备办税条件、资料是否齐全,进行“门口”分流。对于非涉税事项、提供资料不齐全的,做好宣传解释工作并一次性告知办理流程和需要补正的资料等事项,避免纳税人来回跑或者等候时间过长却发现业务无法办理的情况出现。

  从“线上”到“线下”,咨询辅导不断档

  “您好,财产和行为税不是合并申报了吗,往常我都是按次申报印花税的,但今天在申报页面找不到税源信息,是不是因为没有税种信息啊?”

  “您好,印花税按次申报是不需要认定税(费)种信息的,您检查一下您的申报页面,税款属期是否为按次申报(属期为当天)?”

  …………

  独山县税务局始终秉持税收管理现代化的理念,大力推行“非接触式”办税,导税人员当仁不让成为主力军,“面对面”的政策咨询、纳税辅导渐渐向“屏对屏”转变。对于非必须进厅业务,由各管理分局通过微信群、纳服QQ群、电话热线、视频连线等多渠道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讲解、热点问题实时解答、难点问题及时解决,确保辖区内纳税人、缴费人对相关政策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多走网路,少走马路。

  从“热情”到“热心”,便民服务更高效

  “年纪大了眼神也不好,自己操作总是来回倒腾,生怕出问题。这不,一不小心又把发票上的单位搞错了,还好有工作人员手把手指导,问题一下子就解决了。”

  近日,68岁的老会计陈代平在老年群体服务专窗工作人员的辅导下,10分钟就办好了代开发票作废以及退税业务。“你们考虑得周到,我们年纪大的人办事心里也踏实了。”陈代平感慨地说。

  近年来,“互联网+智慧税务”服务模式不断优化,“线上办税”已成为便利纳税人缴费人的重要渠道。但在快速推进智慧化的同时,不会上网、不会使用自助设备和智能手机的特殊群体却面临着数字鸿沟和信息障碍。为方便特殊人员快速办理业务,独山县税务局增设了“绿色通道”,优先为特殊群体提供业务办理、政策讲解、数据核对、打印证明等“一站式”窗口服务。同时,还保留了现金缴费窗口,提供收现、找零服务,解决老人不带银行卡、不会使用线上支付等问题。

  “非常满意”是独山税务人的不懈追求。下一步,该局将持续聚焦纳税人、缴费人的服务需求,全面落实好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不断优化窗口的服务水平,更好地服务纳税人、缴费人和地方经济,为独山县高质量发展贡献税务力量。(谭飞)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5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