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黔东南公安经侦部门:开展防范经济犯罪“五进”宣传活动 守好群众“钱袋子”

2022-09-29 16:12:02  来源: 黔东南州公安

  近两月来,黔东南州各地经侦部门相继开展防范经济犯罪“五进”宣传活动,进一步巩固拓展公安宣传教育阵地,不断提升人民群众防范意识,全力守护群众“钱袋子”,切实维护人民财产安全。

  凯里经侦:多举措强宣传 持续开展“五进”宣传教育

  凯里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市处非办、市场监督管理局、街道办事处、派出所等职能部门,通过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寨、进机关、进企业等走访活动,向群众详细讲解非法集资、养老诈骗等经济犯罪案件的特点、表现形式。面对面交谈,广泛收集意见建议,听取群众心声。

凯里经侦工作人员向群众发放宣传册。

  榕江经侦:巾帼小队街头普法 打击防范经济犯罪

  榕江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指挥中心、治安大队、政保大队、网安大队等部门组成巾帼宣传小组走上街头,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释疑解惑等方式,零距离、面对面向过往群众讲解传销、非法集资、银行卡、假币等常见经济犯罪特点及犯罪形式,揭露各种犯罪伎俩,讲授防骗知识技巧,就有关问题与广大群众互动交流。同时,动员鼓励群众积极举报经济犯罪线索,积极参与打击和防范经济犯罪。

榕江经侦巾帼小队上街头向群众发放宣传册。

  天柱经侦:赶乡场进村寨 把法送进千万家

  天柱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各乡镇派出所以赶乡场、“大走访”活动为契机深入辖区村寨,开展针对养老领域、反假币领域、涉税领域、金融领域等宣传教育活动,与群众面对面交流,真正做到送法进万家。

天柱经侦通过赶乡场向群众发放宣传册。

  从江经侦:警惕养老骗局 防范养老诈骗

  从江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县处非办、农商行、市监局等部门到县养老院向老年人宣传非法集资和养老领域反诈知识,加强对诈骗伎俩、假币的识别能力,并帮助老年人在手机上安装国家反诈中心软件,如有发现自己或身边人受骗,及时报警处理。有力提升了老年人识骗、防骗意识和应对能力。

从江经侦在银行向群众宣传防骗知识。

  黄平经侦:强化宣传意识 形成宣传合力

  黄平县公安局经侦大队联合刑侦、治安、禁毒、交警、县司法局、县检察院、县委政法委、县信访局、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等多家行政执法部门,进村寨开展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及防范非法集资宣传活动。

黄平经侦进村寨向群众宣传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锦屏经侦:结合“大走访”活动 进村入户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锦屏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开展“入村寨进社区走企业访群众”大走访活动。走访过程中,大队民、辅警带着宣传资料和走访排查表走进群众家门。每到一户,主动与群众拉家常,向群众宣传疫情防控、防骗反诈、防火防盗、禁止“黄赌毒”、安全生产等有关知识,受理群众咨询、求助,认真收集群众对公安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锦屏经侦结合“大走访”活动向群众讲解防骗反炸知识。

  施秉经侦:法治宣传进校园 讲好开学第一课

  为深入推进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切实抓好辖区校园安全工作,为进一步增强全县师生们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能力,施秉县公安局经侦大队在开学季重要时间节点,以“安全知识进校园”为主题,开展系列安全教育活动。此次活动的开展,有效提高了学生们的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增强了明辨是非和自我防范能力。

施秉经侦进校园开展安全教育活动。

  本次宣传教育活动紧扣打击非法集资、养老诈骗、反假币等宣传重点,采取定点宣传、进校园、进村寨、进企业、进社区、进机关等方式,通过发放宣传资料、现场解答、法律咨询服务、以案释法等宣传方法,普及法律知识,提高群众自我防范意识,确保宣传工作全覆盖无盲区。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8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