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进出口行贵州省分行:以“四库”建设为抓手 推动合规文化建设

2022-09-29 16:35:02  来源: 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

以“四库”建设为抓手

推动合规文化建设 促进高质量发展

  2022年,中国进出口银行贵州省分行在扎实做好业务发展与风险防控工作的同时,认真落实贵州银保监局监管要求,以“提升精细化管理”为主题,持续做好“四库”建设,即“宏观政策库”“监管法律法规库”“违规处罚案例库”“总分行制度库”,聚焦业务,凝聚合力,助推分行全面实现“五好”奋斗目标。

  一、提升站位,完善宏观政策库

  为进一步提升分行政治站位,切实履行政策性银行职能,分行通过收集国务院、贵州省政府、工信部、人社部等发布的重要宏观政策,特别是稳外贸稳外资、助企纾困、新国发2号文、基础设施领域、设备更新改造再贷款等相关专题,及时更新“宏观政策库”。

  二、强化合规,完善监管法律法规库

  分行定期收集整理监管部门发布的法律法规及重要通知,及时更新“监管法律法规库”,并组织进行分析和学习,努力提升分行合规建设水平和合规文化打造。

  三、以案为鉴,完善违规处罚案例库

  分行定期整理监管发布的行政处罚信息,收集总行通报的检查中发现的典型案例、分行历年检查发现的问题整改台账,及时更新“违规处罚案例库”,并在专题会议上进行重点案例通报,达到举一反三的效果。

  四、筑牢基础,完善总分行制度库

  完善分行制度库,充分使用总行制度库,定期更新有效制度清单,制定制度建设计划和后评价清单,开展总分行制度一体化清理,夯实制度管理基础。

  “四库”建设是分行高度重视员工合规文化教育的具体行动,分行在专题选取,内容收集、查阅便捷上下足了功夫,着眼实际、瞄准需求、实时更新,为全体员工将“四库”运用到实际工作提供有力保障,提升员工综合素质、构建合规文化氛围。分行将持续完善“四库”建设,结合制度培训等做好员工教育,逐步形成不敢违规、不能违规、不想违规的合规文化氛围,踔厉奋发,稳中求进,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职能,实现高质量发展。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1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