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普定县人社局:为企业纾困解难 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2022-09-30 08:54:26  来源: 普定县融媒体中心

    为进一步巩固全县工业经济增长势头,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普定县人社局积极做好助企纾困工作,通过持续保持社会保险费率下调,对困难企业的社保实行缓缴、延缴,返还失业保险,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服务活动、开展短平快培训等各项措施,为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全力推动经济运行稳中向好。

    为减轻企业负担,普定县人社局持续保持社会保险费率下调,参保企业失业保险费率从2%下降到1%;建安工程工伤保险费率从0.2%下降到0.1%;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部分费率为从20%下降到16%。对困难企业,县人社局实行社保缓缴、延缴措施,特困行业实行缓缴基本养老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单位缴费部分,缓缴时间可相应顺延,且缓缴期间免收滞纳金。

    普定县社保局副局长王利兵介绍:“截至今年8月,为全县400余家参保企业减免金额1086万元,目前全县有三家一类行业申请缓缴社会保险费,缓缴养老保险7.84万元,失业保险1.31万元,工伤保险2.74万元,共涉及42人。”

    针对参保企业上年度裁员率不高于上年度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控制目标的企业,还可享受失业保险稳岗返还。中小微企业返还比例从60%最高提至90%,符合条件的参保单位免予申报,可直接享受政策。

    普定县社保局副局长王利兵介绍:“经筛选,我县符合申领稳岗返还的参保单位的有267家,于2022年6月17日通过6个批次逐步返还,已审核返还267户,返还金额334.51万元,返还率100%。”

    普定县就业局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以及通过公益性岗位安置就业困难人员并交纳社会保险费的单位给予相应补贴。对于符合条件发放的个人和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利息,财政给予部分贴息。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或从事个体经营,充分贯彻落实自主创业补贴政策,鼓励返乡农民工、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等创业并给符合条件者发放相应补贴。

    普定县就业局副局长董玉菊说:“积极落实惠企政策,促进中小型企业发展,已兑现就业帮扶车间补贴24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494万元,一次性创业补贴1.5万元,场租补贴2.1万元,同时我们还鼓励企业吸纳高校毕业生、小微企业、民营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的高校毕业生就业,并与其签订一年以上就业合同和交纳社会保险费,给予最初一年的社保补贴等相关政策。”

    针对特色优势产业、重点招商企业等,普定县就业局还组织开展短平快培训,最大限度地解决企业用工难、群众就业“无本领”问题。

    “为进一步提升企业职工岗位技能水平,根据企业需求,组织萨伽吉他厂开展短平快培训共195人,星超服饰厂开展中长期培训共80余人,涉及工种有缝纫工、钢琴吉他制作工等;与广州市花都区联合提供6000余个就业岗位供给求职者选择,共开展了线上线下招聘会37场,帮助西秀制药厂、博大包装厂等企业解决用工100余人。”董玉菊表示,普定县就业局还积极开展各项就业服务活动,多渠道开展岗位推荐,给群众提供就业岗位,为企业解决用工难题,助力企业快速发展。

    下一步,普定县人社局将进一步加大线上线下宣传力度,提高企业和个人对就业创业政策、社会保险政策的知晓率。加大服务意识,主动上门服务,进一步提高企业对就业创业政策、社会保险政策的了解,促使辖区企业进一步熟悉各类优惠政策的具体内容及办理流程,提高企业积极性,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高彩 蒋晟圣)

 

[责任编辑: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15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