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铜仁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生态为底色 发展走新路

2022-09-30 10:14:41  来源: 贵州日报

铜仁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

生态为底色 发展走新路

  9月27日,印江自治县刀坝镇玉龙山上,近100名务工群众正在黄精种植基地里清理杂草。基地管理员王光宇自豪地说:“你别小看这座山,仅山上的药材价值就上亿元!”

  2016年,该镇引进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流转荒山种上了4000多亩黄精。“再过几天公司就要采收300亩黄精,按当前市场行情估计,价值至少有千万元。”王光宇说。

  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奋力创建绿色发展先行示范区,这是省委、省政府对铜仁提出的发展定位。

  铜仁坚定地朝着目标奋进,牢牢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始终坚持走绿色发展新路。荒山上长出价值亿元的药材,就是一篇精彩“山字经”。

  刀坝镇党委书记陈磊艳说:“在守好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的实践中,我们引进‘三带’企业带动产业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真正让青山生金长银。”

  “三带”企业,指的是自带资金、技术、市场的优质龙头企业。贵州和自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正是把资金、技术、市场都带到了玉龙山上,公司每年仅劳务支出就上百万元。山下玉岩村的村民,还利用在基地务工学到的技术,成立合作社种了200多亩黄精。

  武陵山区腹地,千重山、万条水。念好山字经、做好水文章、打好生态牌,铜仁将绿色融入经济发展的方方面面,奋力让青山绿水生金淌银。

  以绿色生态作为发展方向和目标,铜仁坚持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无论是茶、蔬、果、菌、药,还是生猪、家禽、牛羊等,无不加上了“生态”前缀,打上了绿色标签。

  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铜仁用好用活生态底牌,盘活山水资源,融合特色文化,推动以文化旅游为主的第三产业发展,推动形成山水相依、景田相望、农旅相生、文旅相融的新格局,奋力推进旅游大提质。

  每日游人如织的中南门历史文化旅游区,就是铜仁文旅发展的一个精彩缩影。景区将山水与文化深度融合,与新型城镇化交相辉映,与遥相呼应的梵净山5A级景区共同构成铜仁旅游产业化道路的两颗闪亮明珠。

  铜仁还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到新型工业化的实践中,高扬“高端、绿色、集约”旋律,大力推进以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为支撑的新型工业化。

  在大龙开发区,年产25万吨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项目前期场平建设现场,40台挖掘机、80辆工程车来回穿梭。

  “去年11月开工以来,每天都在按照项目进度快速推进场平工作,目前已完成210亩。”黔开集团工程及安全环保部负责人张捷介绍,400亩场平项目全程使用机械化操作,预计12月底完工。

  这个总投资25亿元、占地400亩的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产业园,由广东嘉尚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投资建设,将建设年产10万吨锰酸锂正极材料生产线、4万吨三元正极材料生产线、1万吨钴酸锂正极材料生产线、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生产线及相关配套设施,项目全面建成投产后年产值可达300亿元。

  而在贵州凯金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内,项目建设如火如荼,生产作业有条不紊,该公司生产总监张丁社说:“一期项目从场平开工到生产线点火,仅用了6个月时间,比预期早了3个月,预计2022年实现产值6亿元。”

  一个个项目快速推进,一家家企业开足马力生产,奏响铜仁新型工业化的时代强音。

  围绕“打造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高地、建设千亿级产业园区、创建国家级开发区”的战略目标,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借势腾飞。获得“国家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国家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国家大宗固废综合利用基地”四张“国字号”名片,成功跻身全国首批66个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之一。

  2021年,铜仁新型功能材料产业集群完成规模工业总产值超过244亿元。目前,已建成中伟新能源材料、北新能源废旧锂电池梯次利用2个院士工作站,国家级火炬计划铜仁锰产业特色产业基地1个。电池级硫酸锰产品占据全国80%以上市场份额。

  不负青山,方有金山。铜仁在推动绿色发展的同时,奋力护山护水,让生态环境“高颜值”与经济发展“高质量”协同并进。

  铜仁先后出台了锦江流域保护条例、梵净山保护条例、农村饮用水管理条例,编制完成长江经济带战略环评铜仁市“三线一单”,着力构建系统完整的生态文明制度体系。铜仁市主要河流断面水质优良率达100%,县城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水质达标率100%,各县区空气质量全部达标。(记者 杨聪)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