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省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2022-09-30 08:36:37  来源: 贵州日报

我省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

一地生“两金” 荷包鼓起来

  金秋九月,正是一年收获的好时节。在盘州市双凤镇小坪地村,大豆种植户庄永田一家正在地里忙着采收大豆,用力带根拔起、捆扎,搬上三轮车,“种大豆要比其他作物划算得多,明年打算增加到10来亩。”庄永田笑着说,2021年开始种植,他家今年种植大豆5亩多。

  “去年种了3亩多,收了1380斤,按照每斤4块的价格卖出,有5000多元的收入。”他介绍,如果不受天气影响,最高亩产能达500多斤。

  庄永田所在的盘州县双凤镇,今年种植大豆5034亩,其中大豆净作1461亩,玉米大豆间作7146亩,折合大豆净作面积3573亩,相比去年的2600亩,今年种植面积有大幅增加。

  “在国家奖补政策的激励下,今年老百姓种植大豆的积极性很高,在种植面积扩大的同时,大豆的产量也有了较大的提高。”双凤镇农村工作服务中心主任、高级农艺师袁鸿告诉记者,以前,双凤镇种植的大豆主要以本地自留品种为主,2020年,在省农业科学院油料所的支持和建议下,种植的大豆品种得到改良,单产不断提高,目前,净作单产平均达到160公斤,间套作单产水平50公斤。

  今年,贵州省委2022年一号文件指出,要全力抓好粮食生产和重要农产品供给,实施粮油单产提升工程,加快提高食用植物油产能。

  “与以往相比,今年我省大力推广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在保证玉米不减产的情况下多收一季大豆。”省农科院油料所大豆专家朱星陶告诉记者,通过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今年我省的大豆种植面积有了明显增加。

  关岭自治县坡贡镇宁河村按照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技术的要求,在300多亩玉米地里套作了大豆。“玉米和大豆产量都不错,你看这个大豆,颗粒饱满豆荚多,产量肯定是不低的。”在宁河村的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基地里,正在收大豆的村民程恩鸿拿着一把刚收来的大豆向记者展示。

  宁河村往年只种植少量鲜食毛豆,“今年种大豆有补贴,豆种,肥料、农药都免费送呢,还有省农科院的专家来指导,后面包回收,完全不愁销路。”在宁河村,村民们表示明年还会继续种植大豆。

  石阡县按照“稳粮扩豆”的发展思路,以大豆玉米带状复合种植为重要抓手,广泛动员群众实施玉米大豆科学套种,全力促进粮食高效生产,带动群众实现“一地生双金”。

  “今年我们指导全县发展种植大豆5.21万亩,其中带状复合种植面积2万多亩。”石阡县农业农村局农推站站长吴小敏说,平均亩产从59公斤提升到了72公斤,整体效益良好。

  “我们村种植了516亩,平均亩产达到80公斤,和往年相比每亩增产600-800元。”石阡县坪山乡凤凰屯村星可原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娄正超介绍,往年村里种植大豆都是净作,今年新增了不少大豆玉米间作的面积。大豆种植总面积不变但是多收一季玉米,实现“一地双收”。

  今年以来,贵州守牢粮食安全生产底线,以政策为导向、以科技为支撑,大豆产业的种植面积、产量双双提升,获得群众认可。(记者 刘绍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5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