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机械化按下秋收“快进键” 黔南确保316万亩秋粮颗粒归仓

2022-09-30 08:52:13  来源: 贵州日报

  9月15日,独山县玉水镇本寨村村民张加赵家的稻田里格外热闹,两台收割机轰隆隆地在田里来回忙碌,吸引了不少村民围观。不多时,大片水稻就收割完毕,颗粒归仓。

  “效率太高了,这块田往年请人工收割,4个人要两天才收割完,今天两台机器不到20分钟就搞定。”张加赵高兴地说。

  当天,独山在玉水镇举行2022年水稻机械抢收开镰仪式,仪式现场就设在张加赵家田间。

  今年,独山全县种植水稻18.03万亩,该县国有平台黔南兴农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成立兴农达农机合作社,利用广州帮扶资金500万元购买收割设备,同时吸收县内外机收资源组成机收队伍,奔赴全县各乡镇进行水稻抢收。

  张加赵水稻收获的喜悦,只是黔南沃野上收割机轰鸣奏响的秋收协奏曲其中一音。

  9月17日,都匀市平浪镇凯口村稻田里,一场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正在进行。随着裁判一声令下,9名水稻收割机操作手将“铁牛”开进稻田,留下稻香一片。

  在惠水县摆金镇,党员干部组建“党员先锋服务队”,深入各村帮助困难农户及时抢收成熟的稻谷,以实际行动帮助群众守住“粮袋子”、稳住“菜篮子”。

  整合资源保归仓,劳动竞赛促效率,干部下田助秋收……黔南各地创新手段,多措并举,只为大地的丰收。

  记者从黔南州农业农村局了解到,针对秋收面临疫情管控等问题,黔南州因地制宜成立秋收工作领导小组、技术服务队,深入一线指导秋收工作,并针对秋冬种所急需的机播、机插等环节配套机具,利用好购机补贴、广帮资金等项目,积极引导合作社、农机户等经营主体加快引进,补齐硬件设施短板。

  各县(市)加大统筹整合力度,积极引导各类社会资本投入农业机械化,培育壮大农机社会化服务主体,扎实推动水稻机收,确保颗粒归仓。

  “目前,全州共有1115个社会化组织,3819台联合收割机参与秋粮收获。”黔南州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韦兴宇说,在加强资源调配的同时,黔南积极开展“水稻机收减损大比武”等活动,起到以赛代训、以赛提技的效果,加强水稻机械化收获减损技术普及应用。

  数据显示,今年黔南州秋粮种植面积316.52万亩,截至9月21日,收获面积241.54万亩,占种植面积76.31%,产量预计79.15万吨;全州秋粮可机收面积158.4万亩,已完成109.7万亩,占比69.2%。(记者 莫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