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驻”在一线 筑牢屏障——白云区驻村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2022-09-30 10:23:43  来源: 贵阳日报

“驻”在一线 筑牢屏障

——白云区驻村干部积极投身疫情防控工作

  本轮疫情发生以来,白云区委、区政府发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攻坚战的集结号,迅速“排兵布阵”,动员“全民参战”。全区驻村第一书记和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积极响应组织号召,勇担使命、冲锋在前,与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一起筑牢疫情防控坚实屏障。

  9月初,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白云区全体驻村干部迅速集结,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他们和村“两委”一起开展摸底排查、核酸检测、卡点值守、消毒消杀等工作,守护着一方家园;他们通过制定疫情防控方案,细化任务分工,研判漏洞短板,改进工作方法;他们穿上马甲、戴上袖标,走村入户帮助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和个人防护知识;他们日夜坚守在工作岗位,用实际行动守护好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麦架镇麦架村驻村干部文怡负责核对10个村民小组人员的花名册,确保全员核酸不落一户、不漏一人。“请问您的姓名和电话号码。”“扫描二维码后选择姓名提交。”……这几句简单的话语,她每天要重复上百遍,连续奋战让她的嗓子干哑、手指发酸、眼睛胀痛。“我们所有人都在坚持,在抗疫工作中拼足干劲。”文怡说。

  白云区派驻清镇市新店镇三合村驻村第一书记岳汉坚守驻村一线,面对突发疫情,迅速与村“两委”落实疫情防控措施,通过拉横幅、贴海报、建立微信群等多种形式,广泛宣传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大家排好队,不要聚集,戴好口罩,间隔两米,提前打开健康码……”在核酸检测现场,岳汉不断向排队人员喊话,并为老人、孕妇等特殊群体开辟绿色通道,通过科学安排和及时分流,保质保量完成全员核酸检测工作。

  部分驻村干部无法返回驻地,主动向居住地社区报到,就地转化为社区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

  9月9日凌晨,白云区(除麦架镇外的区域)解除临时静态管理。随着疫情防控工作进入常态化阶段,白云区驻村干部们在坚持做好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把抓生产作为重要任务——

  时值稻谷等作物成熟季节,牛场乡祁山村驻村工作队组织村民按照疫情防控要求,安全有序收割红米,积极协调平台公司同步对红米产品进行检测和包装。同时,协调区总工会和区农业农村局帮助该村销售“黔脆香”李子1000余斤。

  牛场乡蓬莱村驻村工作队积极抓好农业秋收备耕,安排专人分片包田负责指导培训,有序组织村民开展农业生产。截至目前,集中抢收玉米181.3亩,种植129.8亩草莓、135.6亩油菜;通过社交媒体等渠道推广销售蓬莱村葡萄、辣椒等农产品,点对点配送,帮助销售农特产品3万余斤。

  牛场乡石龙村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多方沟通协调,以微信购、社区购、组团购等方式,采取零接触“点对点”的方式,畅通石龙村脆柿、辣椒等农产品销售“绿色通道”,让平价农产品进小区、进组团、进楼栋,共计销售辣椒10余万斤。同时,利用电商平台,采取先预售、后发货的方式,目前已预售脆柿100余件共400余斤。

  …………

  白云区驻村干部们主动担当、冲锋在前,持续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全力以赴推动生产生活秩序有序恢复,把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记者 梁婧)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6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