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牵着百姓疾苦 系着司法关爱 黔西南州79件司法救助暖民心

2022-09-30 10:24:44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一场交通意外事故,让黔西南州安龙县学子小罗在接到高校录取通知书的同时也收到了父亲的死讯。当其他学子为踏进大学校门而兴奋时,小罗却在为“父亲突然离世”“学费从何而来”而痛苦。

  “她是我们司法救助的重点对象。”为切实帮助小罗圆大学梦,安龙县检察院坚持“应救尽救、及时救助”工作理念,向小罗宣传司法救助政策,并依职权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

  从快审批发放3万元司法救助金、帮助联系教育部门申请助学贷款、开展爱心关怀……安龙县检察院在“控申部门主动上门+承办部门主动筛查”双轨并行工作机制下,用及时、高效办结为这次司法救助画上了句号。

  “检爱”不仅仅温暖了小罗。9月16日,安龙县检察院向16名刑事案件被害人或家属集中发放了司法救助金34万元,其中13名困难妇女收到救助金23万元。

  在兴义市,因一场琐事纠纷,15岁少年小范被同学当头一棒,至今还没站起来。重伤一级、一级伤残、完全护理依赖、巨额医药费、生活陷入困境,如一座座大山压在小范一家人的心头。

  “你们可以申请国家司法救助,解燃眉之急。”兴义市检察院检察官的到来,点燃他们的希望。

  检察官跑遍了医院、社区,核实小范的家庭财产、医疗费用、犯罪嫌疑人赔偿能力以及案发后接受救助等情况,很快启动了国家司法救助程序,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农村基层组织代表参加公开听证会,最终为小范一家发放了5万元司法救助金。

  “司法救助一头牵着百姓疾苦,一头系着司法关爱。”近些年,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变“被动申请”为“主动摸排”,一场场司法救助如“及时雨”有力化解了被害人家属的“燃眉之急”。仅今年以来,黔西南州检察机关共受理司法救助申请79件,发放救助金202.7万元,救助困难群众155人,有力发挥了“国家有正义、司法有温度”的司法救助制度效益。(记者 钱星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3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