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大方:海拔1880米的坚守

2022-09-30 10:28:34  来源: 大方县委宣传部

  “您好,请问你们是从哪里过来的?麻烦打开健康码和行程码。”9月28日,在贵州省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下的疫情防控服务点,工作人员正在对过往车辆进行询问。

  该卡点位于凤山乡栖凤居委会,一个帐篷、一张桌子、一个用汽车轮胎钢盆改装的炉子、三张床、四个人、四张塑料凳、几件方便面和矿泉水,两块分别印着贵州健康码和凤山乡疫情防控指示站牌就构成了卡点的全部。

  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疫情防控服务点工作人员夜间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

  一面党旗飘扬在海拔1880米的疫情防控卡点,这里远离人烟,离最近的居民点都有差不多两公里,只要不是晴天,常年不是大风就是大雾,昼夜温差大,值守人员常常白天穿单衣,晚上加棉衣。

  “刮风起雾还好。”凤山乡栖凤居委会副主任周小军说:“就怕下雨,只要一下雨,晚上的温度降得很低,加一件棉衣都有点顶不住,透骨寒。”

  这里紧邻大营山,走出帐篷就能看见连绵的山脉巍峨耸立,像一座雄伟的关隘阻挡着来自马干山的寒风,让值守人员的家人过着宁静而幸福的生活;夜里能见度好的时候,远方的点点灯火,带着人间的气息扑面而来。

  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疫情防控服务点志愿者对过往车辆进行排查。

  “一起雾,特别是早晚,雾气不高的时候,往远处看,我们就像站在天宫里一样。”凤山乡栖凤居委会副主任张正琼笑着说。

  这里是凤山的北大门,进出车辆较多,因为栖凤居委会工作人员较少,凤山乡党委政府每班安排一名凤山村村干部和栖凤居委会干部轮班值守,加上一名村警、两名志愿者,每班四个人仅仅三天就得去卡点值守24小时。询问过往人员轨迹,查验健康码、行程码、场所码,登记相关信息……工作繁琐而细致,需要值守人员时刻绷紧疫情防控那根弦;24小时值守下来,从心里散发出一股疲惫。

  “条件艰苦,工作压力大。”凤山乡栖凤居委会支部书记谭轲说:“但我们的干部和志愿者、村警没有一个人叫苦叫累。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我们将继续全力以赴,守好凤山的北大门,让老百姓继续宁静而幸福地生活下去。”(谭勇)

  大方县凤山乡马干山疫情防控服务点工作人员张正琼要求过往车辆驾驶员扫码。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4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