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红与绿的交响——黔西南州秋茶丰收见闻

2022-10-01 13:39:03  来源: 贵州日报

红与绿的交响

——黔西南州秋茶丰收见闻

  茶山碧海,黔茶飘香。

  走进晴隆县大厂镇高岭村茶园基地,放眼望去,茶山层峦叠嶂,空气里都弥漫着茶的清香。

  “我家有10亩茶,今年卖春茶挣了近3万元。现在的秋茶也能挣1万元左右。”茶农何国芬一边采摘茶青,一边感慨,这些年靠着种茶过上了好日子。

  地处北纬25度黄金生态气候带的黔西南州,境内种植有60余万亩茶叶。今年1月至8月,黔西南州各种茶叶产量1.58万吨,产值27亿元。

  秋茶采摘的高峰期,各处茶山上绿意盎然,采摘秋茶的群众忙得不可开交,一派丰收景象跃然眼前。

  “加上流转的土地,我一共种了200多亩茶,今年大丰收,预计纯收入在20万元左右。除了种茶,我还做茶加工。”贞丰县长田镇金叶社区居民朱志益说,作为贵州早春扁形绿茶交易中心,长田镇群众实现了种茶致富。

  贞丰县结合石漠化治理,调整优化茶产业布局,借助各方帮扶力量,引进龙头企业大力发展茶产业,促进绿色茶山不断成长。目前,贞丰县茶叶种植面积共10万亩,可采摘茶叶面积6万亩,茶叶年产量1400吨,产值3.5亿元。

  近年来,黔西南州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把科学种植、绿色加工、绿色包装等措施落到实处,全面提高茶产业发展的绿色化、生态化水平,在适宜发展茶叶的区域推广种植生态茶。

  “绿”是茶山的主色调,是黔西南州推进生态建设与茶产业融合发展的写照。

  “红”是普安红,更是茶产业发展如日中天的红火。

  在普安县万亩茶园,采摘秋茶的茶农遍布茶山。据介绍,得益于雨水足,茶青产量比去年同期增长30%,日产茶青量超120吨,预计今年夏秋茶产量将达6190吨,产值1.35亿元。

  “一天能采摘100来公斤,收入200多元。”算起收入账,普安茶农岑治龙说,今年他家靠茶叶增收了4万多元。

  素有“黔茶第一春”之称的普安茶,品质好、口感佳。2015年,“普安红”问世,普安茶进入高速发展时期。截至目前,普安县拥有茶园规模18.3万亩,投产12.5万亩。今年1月至7月底,该县干茶产量5756.77吨,综合产值14.88亿元。

  产业发展红遍各地。借助普安县“中国茶文化之乡”、望谟县“中国紫茶之乡”等区域现有品牌,黔西南州以“普安红”“八步紫茶”“携茶”“晴隆翠芽”等为品牌引领,结合境内茶叶“古”“早”“特”等优势,做强早春茶、做大夏秋茶、做特新型茶,以打造百亿级产业为目标,发展订单茶叶、搭建产销平台、培育新兴业态,努力拓宽市场、开辟销售渠道,蹚出一条茶产业发展经济、社会、生态多赢的路。

  截至目前,黔西南州累计建设茶园60余万亩,注册茶叶企业及合作社441家,其中,企业238家、合作社203家,年收入2000万以上规模以上茶叶企业(合作社)5家,注册商标数174个;国家级龙头企业1家,省级龙头企业14家,州级龙头企业38家;获“SC”质量生产安全许可认证茶叶加工企业36家,获“IS”认证茶叶企业9家,获得对外贸易经营企业资格2家;该州茶产业可有效带动6.1万户21.9万人增收。(记者 李允凤)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