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黔南州1319支驻村工作队奔忙秋收一线

2022-10-01 13:41:03  来源: 贵州日报

  时下,万亩秋粮待归仓。面对防疫、秋收双重任务,黔南州1319支驻村工作队主动靠前,在做好防疫措施前提下,动员村里党员群众、联系帮扶单位等力量,人机相结合、组团助秋收,打响“抗疫情”“保收成”攻坚战。

  “人力物力”一起上

  “明天有几家农户要收稻谷?我统计后好联系收割机,现在疫情还没有完全结束,群众还是尽量不要扎堆聚集。”近日,龙里县湾滩河镇翠微村驻村干部庄培林在工作群内问到。

  为确保疫情防得住、粮食收得回,各村驻村工作队通过入户走访、线上调度、电话联系等方式,摸清困难党员、独居老人、残疾人和劳动力欠缺家庭秋收进度,以户为单位建立用工和农机需求台账,并及时联系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农机服务队,协调降低收割机租用成本,同步联动多方力量参与抢收。

  疏通机耕道确保农机进得来、出得去的同时,驻村工作队每日分片包保摸排,精确掌握农机手等外来人员到达时间、人数及地点,严格落实扫码检查、测温登记,引导跨区作业人员错峰下地、分散干活,切实做到闭环管理、安全抢收。截至目前,全州驻村干部参与排查登记外来农机从业人员2380人次,协调收割机1211台。

  “收粮防疫”一起干

  近日,在惠水县摆金镇掌满村,到贵阳务工的群众因疫情无法回家收、晒稻谷,驻村工作队迅速组织党员干部、退役军人、志愿者到田间地头,抬机、挥镰、脱粒、装袋、搬运……

  目前,黔南州已完成秋收面积241.54万亩,其中水稻114.89万亩、玉米86.92万亩、大豆32.35万亩,颗粒归仓多了驻村干部的辛勤付出。

  一边是繁忙的秋收图,一边是响亮的喇叭声。在组建好“抢收服务队”的同时,驻村干部还不时背着“流动小喇叭”下到各组、走到田埂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劝导村民不串门、不赶场、不聚集,点对点有序开展秋收工作。

  “线上线下”一起帮

  丰收在望还要丰收在账。如何帮助群众“丰产变现”?

  “村民家刚打的新米,早上新鲜采摘的小嫩瓜、小白菜全都装进后备厢了,有需要的朋友速速联系,晚上8点前送货到家。”前不久,罗甸县沫阳镇独坡村驻村第一书记罗德能在朋友圈发出一组“图文广告”,随即,后备厢的农产品很快被订购一空。

  “回城代售”方式在全州驻村干部的微信朋友圈并不少见,他们充分运用自身人脉资源,搭建起无偿销售的桥梁。

  针对规模化产业,驻村干部未雨绸缪,早在春耕播种时节便与村支两委干部共同找好销路。今年,独山县麻尾镇新尧村的辣椒喜获丰收,提前签约的独山鑫会达农资公司派人到群众家门口收购,辣椒每斤2.5元至2.8元不等,目前该公司已收购100多吨,给群众带来60余万元收入。(龚青云 翟清娇)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63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