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黔西南:绿叶送“烤” 成乡村振兴“黄金叶”

2022-10-03 13:56:09  来源: 新华网

烘烤点上,烟农展示烘烤出炉的烟叶。 新华网发(蒋成祥摄)

  新华网贵阳10月3日电 近日,黔西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普安县新店镇,烟农们迎来了丰收。“绿叶”变成了群众增收致富的“黄金叶”。

  在烂木桥村的专业化烤房旁,烟农吴强忙着将一杆杆“黄金叶”从烤房取出。吴强一家发展烤烟已经有30年,看到效益好,又申请新增种植面积,共种植了40亩烤烟,一家人过上了幸福生活。

  除了种植烤烟,吴强在2018年经烟草部门培训后还“解锁”了新身份——烘烤师。标准化的烤房改变了过去自采自烤的传统方式,机械化的操作缩减了繁琐的烤烟程序,很大程度上减轻了烤烟种植户的负担。

烟农搬运采摘的烟叶。新华网发(蒋成祥摄)

  近年来,普安县烟草部门精准服务烟农,组织网格技术员对所有烟农开展拜访,精准识别不同烟农的种烟薄弱环节,开展个性化服务需求。“对种烟效益低的烟农,我们的技术员分析具体原因并整理出详细应对措施,制订指导服务计划。”黔西南州烟草部门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

  “为解决烟农资金难题,普安县烟草部门积极协调农商银行、邮储银行等金融机构,为烟农贷款开通‘绿色通道’;针对土壤中传播病害频发问题,试点开展技术攻关;针对烟叶烘烤技术难题,充分发挥烘烤技术能手传帮带作用。”普安县烟草部门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有“开小灶”式的服务和对自己的高要求,吴强连续多年交售的上等烟比例一直保持在较高水平,得到烟草部门认可,在2021年获得了黔西南州“十佳烟农”的称号。

   新店镇烟农采收烟叶。新华网发(蒋成祥摄)

  “不管是资金、技术还是烟田基础条件问题,只要大家不懂的,网格技术员都会主动帮着解决。”吴强说,有网格技术员的帮助,让自己和其他烟农们吃下了“定心丸”,种烟收入也增加了。

  此外,在多元化增收方面,普安县烟草部门积极探索“烟草+N”产业融合模式,带领烟农增收致富。“急烟农所急、解决烟农所需。”在普安县烟草部门相关负责人看来,让烟农轻松种烟、放心种烟,是稳定烟农队伍、稳定烟叶规模、稳固烟叶基础地位的重要抓手之一。

  如今,在新店镇越来越多“吴强”出现,烤烟产业成了新店镇的重要经济产业,也成为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途径。

  据悉,2022年普安县共种植烤烟6.34万亩。新店镇种植1.8万余亩,收购烤烟4.3万余担,产值近7000万元,带动840户农户增收。当前,黔西南州烤烟收购已圆满收官。

  “家里盖了二层小洋房,买了一辆小轿车,女儿已经工作,儿子跟自己学起了种烤烟,还有孩子在读大学,种烤烟让家里收入有了保障,一家人的日子会越过越好!”吴强笑着说。(陈良盛 陈琼)

新店镇烟农采收、搬运烟叶。 新华网发(蒋成祥摄)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