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家门口收获稳稳的幸福

2022-10-03 13:49:44  来源: 贵州日报

  车间里,工人们在各自的工位忙碌;厂门口,装货的卡车一辆接一辆;直播间里,“叫卖声”此起彼伏……这是记者近日在正安·国际吉他产业园里看到的一派忙碌景象。

  在这个产业园里,众多吉他生产企业开足马力、铆足劲加快进度,冲刺全年生产目标任务。

  钰丰乐器公司涂装班班长段素美正忙着检查生产线“新出炉”尤克里里的成色和质量,并详细记录各类参数。她所在的工厂,每天都生产上千把吉他销往世界各地。

  作为当地人,段素美从完全不懂吉他生产工艺,到成为涂装车间里的技术领头人,仅用了3年时间,工资也从2000多元涨到近5000元。“正安有这么多吉他工厂,这是我找工作的好机会,3年来园区开展的技术培训我一次都没落下。”段素美不断提升自己的技艺,得到了上上下下一致认可,“过去我到处打工,如今我在家门口上班,收入已经赶上老公啦。”

  正安县是全国乃至全球生产规模最大的吉他制造基地,目前已入驻吉他生产及配套企业达111家,近10万正安吉他工匠在此谱写“乐业曲”。园区90%以上的技术工人是正安本地人。为培训技术工人,正安广泛开展职业学校培训和企业以工代训,助力农民变工人、工人变技工。

  而在贵州水城经济开发区,“一滴铝水”在此书写出工业大文章,产业优势正转化为就业优势。园区内铝及铝加工制品企业已达44家,铝产品就地取材、就地转化,形成了闭合产业链,为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了强劲动力,带动就业2000余人。

  今年5月,有着铝加工生产技术傍身的宫连菊夫妇选择再择业,进入到离家更近的贵州贵欣豪再生资源回收利用有限公司工作。

  夫妻俩分别在不同的生产环节工作,由于技术过硬,他俩刚入职便收入不菲,作为质检技术员的宫连菊每月工资5000元,负责熔铸工作的丈夫每月有7000元收入。

  “从地道农民变成产业工人,从入不敷出到收入稳定可观,是党和政府的惠民政策和铝产业发展为我们带来了幸福生活。”宫连菊说。

  每天清晨,玉屏自治县大龙街道鲢鱼塘村村民吴水珍只需骑车10多分钟,便可赶到贵州东亿电气实业有限公司上班,“我结婚后就一直在外务工,直到2017年才回家乡。离乡十多年,这里的变化让我惊讶,道路四通八达,厂房随处可见……”

  惊叹之余,吴水珍决定留下到工厂里当上一名产业工人,“一晃就五年时间过去了,从不会到精通,我也成为公司的老员工了。”吴水珍说。

  “有人说打火机是一个低附加值产业,但我们工厂生产的打火机,已经占据了全球市场四分之一份额。在我们工厂工作,勤快一点的人,一天能挣100多元。你说,生活还会差吗?”(记者 卢世容 葛永智 聂建云)

[责任编辑: 栾小琳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488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