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民生有保障 枝叶总关情

2022-10-05 14:47:32  来源: 贵州日报

  “看病不用出远门,村里住院能报销,我们的健康更有保障,生活越来越好了!”10月3日,印江自治县新寨镇高峰村长沟组村民黄朝进,看到入户开展随访的村医余淑红,难掩心中激动。

  前不久,黄朝进在山上干农活时,被野蜂蜇伤昏迷,危及生命。正在新寨镇卫生院凯望分院上班的余淑红接到电话,立即联系分院的救护车前往施救。经过在凯望分院一周的住院治疗,黄朝进痊愈出院。

  “以前要是遇到这种紧急情况,只能将病人往县城医院送。”余淑红说,现在通过推进中心村卫生室建设,农村医疗水平提高了,群众看病就医一般不用再跑远路。

  民生事,最关情。多年来,我省始终把保障和改善民生放在首位,切实让人民群众生活更有质量、更加美好。

  为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问题,2021年以来,针对农村外出务工群众多、常住人口少,村级卫生室医疗资源闲置,村医收入不高、队伍不稳等问题,印江创新推进中心村卫生服务改革试点,通过阵地联动建设、队伍统筹管理、健康合力守护,有效提升农村医疗服务能力,满足农村群众就医需求。

  新寨镇采取“乡镇卫生院+中心村卫生室+村医连片管理”方式,将辖有上万人口的凯望、高峰、龙塘等6个村卫生室进行整合,以人口相对集中,但距综合性医疗机构较远的凯望村为中心村卫生室选点,并将之作为镇卫生院的分院进行建设。

  同时,按照“县级指导+乡镇派驻+村医轮岗”的方式,由县中医院明确1名医生负责指导,乡镇卫生院选派2名管理人员长期驻留,下派2名专业技术人员轮岗驻点,充实中心村卫生室的医疗力量。

  通过下沉医疗服务资源,打造农村“30分钟健康服务圈”,稳定了村医队伍,进一步有效解决农村群众看病难、看病远等问题。

  不单是群众健康更有保障,幼有所育、学有所教、老有所养、弱有所扶等美好愿景也逐步照进现实。

  为促进当地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黔西南州委、州政府充分调研分析册亨、望谟两县的教育发展情况,及时给予政策倾斜。2010年起,兴义一中和兴义八中每年都从册亨、望谟招收100名初中毕业生,要求学生的学籍户籍均在这两个县,报按中考成绩由高到低录取。

  12年间,1100余名学子沐浴政策的阳光,走进“册望民族班”教室,再走进大学,书写出无数个读书改变命运的生动故事。

  来自册亨县弼佑镇落江村的覃继光,2019年从黔西南州兴义八中“册望民族班”毕业考进北京大学。他感叹:“从册亨到兴义,再到北京,我的人生能有出彩机会,离不开家乡这些年教育的发展。”

  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毕节市七星关区正不断改革传统养老模式,采用公建民营、政府购买服务、引进第三方服务机构等多种方式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构建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集中养护、医养融合、布局合理、覆盖城乡的养老服务体系。

  今年78岁的樊章应老人是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松营村人,2009年住进七星关区长春堡镇敬老院,到今年已经是第13个年头。他说:“我们敬老院一共有76人,只要是达到入住条件的老人住进来,不管是吃、穿、住都不花1分钱,每个月还有135元零花钱呢!”

  目前,七星关区共有60周岁以上老年人17万余人,该区因地制宜,完善养老基础设施建设,建立敬老院35所,社区日间照料中心15所,不断整合多元健康养老格局,提升养老服务水平,在基本医疗、日间照料、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生活服务上,全力满足老年人多样化的需求。(记者 杨聪 夏民 杨诗雨)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