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紧盯重要节点纠治“四风”

2022-10-05 15:06:06  来源: 贵州日报

  国庆节前,省纪委省监委通报多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持续释放对“四风”问题紧抓不放、一抓到底的强烈信号。

  紧盯重要节点,对易发性、普遍性典型案例点名道姓通报曝光,是贵州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加强作风建设的常规动作。贵州省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增强警示教育的针对性,省纪委省监委建立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案例库,指导全省利用被查处的典型案例、有关政策法规制度等,通过案例通报、动态海报、漫画、微视频等方式,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自觉抵制“四风”,廉洁过节。

  “我们坚持预防为主、警示在前、教育在前,除通报典型案例、制作廉政海报、发送廉洁短信等外,还采取嵌入式监督的方式,室组联动对被监督单位财务、公务接待、公车管理等部门重点人员进行节前廉政集体谈话,面对面打招呼、提要求、明纪律。帮助分析岗位存在的廉政风险点,提高重点岗位、关键岗位人员的廉洁自律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确保廉洁过节。”安顺市纪委市监委有关负责人介绍。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关键岗位、重点领域及薄弱环节,结合实际开展形式多样、针对性强的节前教育提醒,做到抓早抓小抓常。黔东南州纪委州监委印发通知,督促各级党委(党组)“一把手”加强对关键岗位、重点人员廉洁过节谈话提醒,围绕职能分工和风险点位,重申纪律要求。铜仁市纪委市监委梳理今年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案例,在节前加强通报曝光,督促党员领导干部时刻绷紧纪律规矩之弦,带头树立务实节俭、文明廉洁过节的良好风尚。

  节点是干部作风的“考点”。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紧盯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吃喝、公车私用及私车公养等“节日病”“地方病”“常见病”,创新监督方式,拓宽监督渠道,织严“四风”监督网,及时纠治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兴仁市纪委市监委强化“室组”联动监督,紧盯违规使用公务加油卡、公车私用、私车公养等问题,通过实地调查走访、查阅财务凭证、核对加油卡使用信息等方式开展监督检查,严防“车轮上的腐败”。

  全省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对影响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精准施治,严查享乐主义、奢靡之风,推动形成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新风正气。(记者 许邵庭)

  

[责任编辑: 邓娴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1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