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红水河向南流 通江达海到湾区

2022-10-08 14:06:31  来源: 贵州日报

集公路、铁路和水路交通于一体,望谟港将变身枢纽大港

红水河向南流 通江达海到湾区

  我是一个鱼图腾,坐落在望谟港的望江亭旁。我由3条鱼组合而成,这3条鱼寓意可不小——位于“两江一河”交汇处的我,既代表了南盘江、北盘江、红水河,又代表了两省(区)三县结合部。多年来,我见证望谟港的“快闪”变身。

  望谟港,地处贵州省望谟县蔗香镇。这里四季如春,自然环境优良。蔗香,布依语意为“喜糖之乡”。

  别看我是条不会游泳的鱼,可我的意义非同凡响。你听,我还有一个名字——“两江门户”。

  其实,不止“两江”,还有“一河”。我眼前的望谟港,是贵州三大水系的交汇点。

  既是南盘江、北盘江的交汇处,也是南盘江水系和北盘江水系的终点,交汇后的“两江”就叫红水河。所以,这里也是红水河水系的起点。

  作为珠江上游重要生态屏障,贵州这三大水系的交汇点——望谟港,其生态地位突出,发展潜力巨大。

  今年年初,新国发2号文件要求,推进望谟港港口建设,对南北盘江—红水河航道提等升级,打通北上长江、南下珠江的水运通道,巩固提升贵州在西部陆海新通道中的地位。

  听我的好朋友田维才说,随着建设步伐加快,我眼前的望谟港又将完成一次“快闪”,变成一个水运交通港口。

  他是黔西南州交通运输局高级工程师,已近花甲之年。说起我俩的故事要追溯到30多年前。

  1988年,他毕业后便投身于“两江一河”水运建设,对这里的过去和现在了然于胸。

  多年前,这里光秃秃一片,满地稀泥,江里死鱼发臭,岸上垃圾遍地。由于网箱养鱼,水体污染严重,“两江一河”一度暗淡。

  老田经常坐在我旁边叹气。时常自驾小船,在“两江”来回巡护,举报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

  党的十八大以来,生态文明建设驶入快车道,望谟港又逐渐恢复生机。

  老田告诉我,那叫“跨区域流域治理”。黔桂两省(区)三县——望谟县蔗香村、册亨县盘江村和广西乐业县三寨村,成立联合党支部,共同开展流域污染治理。

  老田所在的黔西南州,现在已拥有大型货船1000T级9艘、2000T级6艘、500T级1艘,是目前贵州拥有大型货船最多的市州。

  下一步,红水河龙滩枢纽通航设施完工后,贵州丰富的矿产、建筑材料等,就可以通过望谟港运往下游的粤港澳大湾区及广西的北部湾区,同时将下游的货物运往上游贵州。

  作为对外开放重要通道,望谟港是当之无愧的珠江“黄金水道”主航道起点,也是我国西南地区主要水运出海通道,更是贵州南下珠江联通珠三角及东盟、融入粤港澳大湾区的重要通道,对贵州发展外向型经济起到关键作用。

  现在,望谟港将与罗(甸)望(谟)高速公路连通,隆百铁路黄桶至百色段,也在望谟港附近横跨红水河,进入广西境内。

  不久后,我将再次看到望谟港“快闪”变身,成为集公路、铁路和水路交通的枢纽大港。

  大江奔涌,时光如流。如今,我眼前这座百年码头,现代感十足。自然垂钓、休闲旅游、房车露营、稻香鱼肥、瓜果飘香……

  两江一河,汇入珠江,奔向大海。延绵不绝的绿水青山,正让这条黄金水道释放出源源不断的发展动能。(记者 谢巍娥 王瑶)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9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