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遵义市高粱熟了红满天 今年预计产量44万吨产值35亿元

2022-10-08 14:03:47  来源: 贵州日报

  连日来,随着仁怀市26万亩订单高粱采收结束,种植户忙着交售高粱。在仁怀市龙井收购站,龙井镇复兴村村民杨国学接到村里通知后,早早地将高粱运送去收购点,过检上秤进仓。“今年我有3000多斤,他们还安排了工作人员帮我们搬运、筛选,秩序也好,半个小时就卖了。”

  今年龙井镇订单种植高粱9000余亩,预计订单收购高粱2250吨。得益于种植高粱的优惠政策,杨国学家的五六亩土地全部种上高粱。在仁怀市茅坝镇高粱收储中心,收购工作人员严格按照收购标准,对高粱品质进行检查后,合格的高粱通过“智慧电子秤”称量,计量数据和“农户身份信息”便清晰地显示在屏幕上。“1700多斤,收入有9000多块。”看着一颗颗饱满红润的高粱运输入库,二合村种植户王昭江高兴地说。

  “今年茅台酒厂将酒用高粱基地的收购价格每公斤提高到11.2元,较去年高出两元,大大提高了群众种植积极性。”现场收购人员告诉记者,目前各地的高粱收购站点都在忙着收购。为了保障收粱工作顺利推进,仁怀市粮油收储有限总公司提前做好安排部署,扎实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确保11月30日前全面完成高粱收购工作。遵义市规模较大的白酒企业都建有原料基地,实行“龙头企业+公司+基地+合作社+农户”的订单种植模式种植,保护价收购,农户种植的高粱不愁卖。

  遵义高粱收购价格逐年提高,2007年,茅台集团订单价格每公斤为4.2元。如今,其他常规种植的订单价格每公斤也在6元以上。遵义红高粱成为国内“身价最高的高粱”。

  “再加上订单企业为农户提供种子、肥料、生物农药等生产物资,政府、龙头企业共同出资为基地县建立红粱生产风险基金、购买政策保险等措施,这有效规避了高粱种植户种植风险,提高了种植积极性。红粱种植户亩均收入在2000元以上,成为主产区农户的主要收入来源之一。”遵义市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切实建设好酱香白酒“第一车间”,遵义市多措并举推进红粱产业发展,红粱种植面积从2019年的106万亩增长到今年的161.8万亩,现有红粱有机地块认证面积179万亩、绿色认证面积75万亩。目前,红粱已基本完成收割,预计产量在44万吨、产值35亿元以上。

  此外,遵义有以红粱购销为主营业务的市级龙头企业1家,红粱供销企业20余家,红粱专业合作社573个。2022年,完成订单种植面积110.76万亩、占总种植面积的68%,其中茅台酒有机红粱订单52.5万亩,其他订单58.26万亩。

  当前,遵义高粱已构建起“统一供种、统一基地、统一标准、统一品牌、统一认证、统一收购、统一储藏、统一销售、统一监管”的“九统一”经营模式。通过专家临田实测实割、折干折净,仁怀市鲁班高产地块亩产达587.88公斤,汇川区松林镇高产地块亩产达569.6公斤,超过去年547.1公斤的高产纪录。(记者 徐春燕)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549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