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供电服务实现升级换代

2022-10-12 08:43:3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2日电 居民“刷脸”就可以办电,低压(居民)新报装最慢只需要3个工作日,“掌上”就可下单15款增值供电服务产品……十年间,贵州“获得电力”服务水平持续提升。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开展安全和节能用电宣传推广活动。新华网发(李泵 摄)

  业务办理由“排队办”变成“马上办”

  曾经散居在地广山高谷深的群山之间的农村群众,每月都要跑到镇上的供电所营业厅交电费,有的村寨甚至距离供电所近10公里。为解决这一难题,2015年,南方电网贵州电网公司实施网上营业厅和短信营业厅同步上线运行,新装用电、电费查询等12项服务实现网上办理。当年,非现金缴费比例就大幅提升至74.7%。

  “随后又相继上线南方电网95598微信公众号、支付宝服务号等‘数字’服务载体,但根本性的改变,还是来自‘南网在线’App的上线。”贵州电网公司市场营销部总经理许文强表示。2021年,南方电网公司全面推广应用“南网在线”App,实现网上服务“大整合”,促进贵州电网线上服务水平大幅提升。

  在“线上”服务不断进步、优化的同时,贵州电网的“线下”服务也同样在向数字化“转型”。

  走进贵阳供电局城南智慧营业大厅,自助业务办理区、综合能源展示区、“南网在线”体验区、新兴业务体验区等功能区域,配备了自助终端机、网格化云平台、智能家居等智能设备,集智能化、互动化、人性化、全方位为一体。

  “我们通过5台自助设备一体机以及智能导览台分流客户,不再只依靠人工,业务办理由原来的‘排队办’”变成了‘马上办’。”贵阳供电局城南分局供电服务科王昊说。

  南方电网贵州六盘水供电局党员“电管家”走进易地搬迁小区宣传推广“凉都暖心电管家”小程序。新华网发(李泵 摄)

  办电流程、资料、费用“跨越式精简”

  “我家新修了房子,所以昨天就在‘南网在线’App上申请装一块电表。原以为要等好多天,没想到今天就来给我装好了。”家住黔南州贵定县沿山村的村民付善华满意地说。

  高效服务的背后,正是贵州电网公司对于用户低压报装流程、资料的“跨越式精简”。十年来,贵州电网低压(居民)新报装流程环节由19个减至2个,办理时限标准由23个工作日缩短到3个工作日,所需资料由28项精简为2项……

  在业扩报装的流程、资料上做“精简”的同时,贵州电网公司还在用户的“钱袋子”上做“精简”,让用户少掏钱。

  位于铜仁市碧江区的川硐板栗园村的板栗园种养殖专业合作社,因需要用电滴灌、育苗、加工……负责人万加周来到铜仁碧江供电局城北供电所营业厅,为自己的合作社申请用电。

  “根据供电业扩延伸政策,您的申请符合业扩延伸项目,我们将免费为您接电,能为您节约十万元左右。”铜仁碧江供电局的工作人员,当场就回复了万加周。

  类似的场景,近年来在贵州大地不断“上演”。在不断扩展业扩投资界面延伸覆盖面的“征程”上,贵州电网公司于2019年全面推出“业务办理零上门、用电报装零审批、业扩报装零收费”的“三零服务”。2020年取消低压用户报装工料费、检修费等所有对外常规收费,放宽了小微企业低压报装门槛,全年为客户节省接电成本17.27亿元。

  目前,贵州省160千瓦及以下的小微企业用电报装“零投资”,其中,贵阳、遵义、兴义的用户更是扩展到了报装容量200千瓦及以下。

  在黔东南州从江县大歹村,南方电网贵州凯里从江供电局试点开展“CSR企业社会责任”服务,工作人员上门入户为群众检修室内用电线路。新华网发(杨明敏 摄)

  特色用电增值服务产品体系不断优化丰富

  “嗒嗒嗒……突突突……”在贵阳市云岩区杨惠保障性住房项目建设现场,塔吊、混凝土搅拌机、电锯等设备有序运转。而与之前不一样的是,供给这些设备的“电”,是租来的。

  聚焦客户多样化、个性化需求,近年来,贵州电网公司在增值服务上持续发力,于去年9月在“南网在线”App上线临电共享、商业保供电、配电设备代运维等9款增值服务产品,实现增值产品“零”的突破,让用户直接“掌上”下单。其中,临电共享业务,不仅提供变压器租赁,还负责安装、运维和拆除,可节约大量时间和成本。

  客户满意,成效明显。基于此,贵州电网公司持续优化丰富贵州本地特色增值服务产品体系,目前,逐步构建了“13+1+1”的增值产品体系,即配电设备运维、顺易充、南网融E等13款全南方电网共有的增值产品,“电酿酒”“CSR”2款具有贵州特色的增值产品。今年,贵州电网公司还将陆续上线12款增值服务产品,逐步形成具有贵州特色的“基础+增值+社会责任”产品体系。

  针对已“上线”的产品,贵州电网公司共计吸引内外部优质服务供应商109家入驻,构建出了优势互补的基础能源生态圈,努力为客户提供“一揽子”用电用能解决方案。

  “对用户及市场,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分析力度,根据不同客户需求、不同业务领域设计新型产品服务套餐。”许文强表示,努力构建符合能源行业发展趋势和用户需求的增值服务产品体系,把贵州电网的现代供电服务体系打造成“服务用户的‘集大成者’”。(张祁 龙定锦 张润)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00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