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州水职院:劳动教育,让学生“动”起来

2022-10-12 17:50:07  来源: 贵州水利水电职业技术学院

  “通过学习劳动教育课程,我将课上学到的知识在课后进行了实践,我更加深刻体会劳动的价值,作为一名大学生,要积极投入到劳动实践中去,做到知行合一,争当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电气智慧水利211班的汪清同学说。

  劳动教育是高校德育的重要内容之一,具有综合育人价值。学期初,《劳动教育》课程如约而至,因疫情原因,课程采用线上教学方式进行。为提高劳动教育教学效果,真正达到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的教学目标,劳动教育教研室积极组织教师集体备课,结合课程性质及线上教学方式,对课程的劳动实践进行了精心设计,以“我劳动,我快乐”主题演讲活动为载体,为学生提供了充分展示劳动作品和交流实践心得的时间与空间,形成了线上理论教学-线下实践劳动-线上展示成果的闭环教学模式,实现了劳动教育“在劳力上劳心”的实践育人价值。劳动教育的课堂,学生“动”起来了,课堂也“活”起来了,劳动教育也更有意义了。

《劳动教育》教研室组织集体备课策划实践活动。

  在实践课堂上,学生们不仅展示了自己亲手制作的各类劳动创意作品,还积极分享了自己利用课余时间进行劳动实践的心得体会。学生们用双手演绎了“诚实劳动、辛勤劳动和创造性劳动”的劳动三部曲,以实际劳动感悟劳动最光荣、劳动最崇高、劳动最伟大、劳动最美丽的道理,积极践行和弘扬了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

  接下来,学院马克思主义教学部将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从以下“三个积极探索”努力提升教学质量:一是积极探索授课新形式,开足开好开活劳动教育课程,创造劳动教育新局面;二是积极探索校内劳动常态化、家庭劳动经常化、社会实践多样化的校内外劳动实践途径,充分体现课堂理论教学向实践成果的转化;三是积极探索有劳动模范、学术名家、教学名师等多元力量参与的集体备课模式,促使教师教学能力和教学效果明显提升。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16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