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六盘水:猕猴桃出山记

2022-10-13 15:12:36  来源: 新华每日电讯

贵州六盘水:猕猴桃出山记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 周宣妮

  贵州西部乌蒙山区,地势逶迤。六盘水市雄踞于这片“贵州屋脊”之上,素有“中国野生猕猴桃之乡”的美誉。时下正值猕猴桃成熟的季节,位于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猕猴桃种植基地里,红心猕猴桃挂满枝头,农户们正忙着采摘装筐。

  近年来,小小猕猴桃已成为当地的“致富果”。线下勤收寄、线上忙推销,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市分公司(以下简称“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不断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完善从融资、物流到销售等“一站式”惠农服务,助力当地黔货农品“出山”。

  便民收寄:打通猕猴桃“出山”最初一公里

  王维杰是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贵州省钟山区分公司的一名揽投员,主要负责六盘水市蟠龙、勺米、米箩等39个片区的猕猴桃揽收工作。进入采收季以来,他驾驶着邮车往返于各个揽收点之间,一天下来里程超过190公里,常常要忙到晚上八九点钟,这样的工作状态持续了近两个月。

  “邮递员帮我装箱、打包,还上门帮我摘果子。”水城区米箩镇米箩村村民张桂兰说。猕猴桃是这位52岁的彝族大姐一家主要生活来源。

  为了确保猕猴桃得到及时收寄,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共开发合作78个农产品基地客户,并发展为线下猕猴桃代收点,满足周边农户寄递需求。

  在发货量高峰期,还优化邮件盘驳环节,将两台二干邮车直接开到田间,门对门装车直发,最多一天要发走8000件,今年已累计寄出近16万件,寄件总量比去年同期增长了60%。

  “寄发量虽然增加了,但‘省内次日达,邻省三日达’的承诺没有变。”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总经理肖永军说。

  45岁的晏庭银住在六盘水市水城区蟠龙镇百车河社区,平日里,他和妻子一起打理自家的10亩猕猴桃基地。“今年猕猴桃产量大概有7吨半,我们以线上销售为主,目前已寄出3500多件快递。”晏庭银说,“一个电话打过去,邮递员就到户收寄,非常方便。”

  田间直播:开启电商助农新模式

  “邮政发福利,限时抢购中,早拍早发早到家……”在距离市区50公里的米箩镇猕猴桃基地里,一场网络直播正在进行。

  有别于室内直播带货,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将直播间搬到田间地头。自8月8日开始首播以来,已开展了11场“田间直播”,吸引受众55300人次,下单500余笔,销售额13万元。

  由“线下搬运工”变身“线上推销员”,邮政工作人员除了帮助农户直播带货,还将猕猴桃等农产品上架至“邮乐网”“黔邮乡情”等邮政电商平台,扩大当地猕猴桃的品牌影响力。

  “今年‘919邮政电商节’我们有10多种产品上架邮政电商平台,实现销售额100万元。”六盘水凉都猕猴桃产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左文武说。

  早在2020年,该公司与中国邮政集团合作,建成了“中国邮政农品贵州六盘水红心猕猴桃基地”,旨在打造标准化农产品生产线,促进当地猕猴桃产业提质增效。

  惠农贷款:让猕猴桃种植户鼓起“钱袋子”

  在猕猴桃惠农项目中,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市分公司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六盘水市分行合作,通过在基地建立信用村、提供助农贷款等方式,为缺少运行资金的种植户提供资金帮助。自该项目开展以来,已累计为猕猴桃种植户发放贷款2.92亿元,建立了7个信用村,惠及3000户农户。

  水城区猴场苗族布依族乡猕猴桃种植户秦龙就是其中一名受益者。了解到秦龙有意扩大猕猴桃种植规模,却又苦于资金周转,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六盘水市水城区猴场支局第一时间联系到当地邮储银行信贷员,登门了解秦龙的贷款需求,仅用2天时间,邮储银行就下发了10万元的惠农贷款。

  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渠道平台部经理吴仕明表示:“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猕猴桃惠农项目是中国邮政集团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代表性项目之一,通过邮政金融、寄递、电商等优势,全面融入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的生产生活,为其提供‘一站式’惠农服务。”

  当地猕猴桃产业不断发展,农户们的荷包也鼓了起来。如今,贵州省六盘水市的红心猕猴桃已成为当地支柱型产业,乡亲们借此走出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

  截至10月11日,中国邮政六盘水分公司猕猴桃惠农项目共为农户收寄猕猴桃210余万件、近200万斤,服务覆盖六盘水市14个乡镇50个村,给农户带来2200余万元的鲜果收入。“野果果”摇身一变,已成为惠民富民的“金果果”。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