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拓展时空 借力人文 贵州安顺全域旅游发展提质

2022-10-14 18:30:15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4日电(卢志佳)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依托生态优势和丰富的人文资源,孕育了精品民宿、灯光夜游、休闲露营、森林康养等旅游新业态,唱响“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城市品牌,奋力实现全域旅游大提质。

  黄果树大瀑布。新华网发(古尚台 摄)

  借势生态 拓宽旅游空间广度

  近年来,安顺市切实推进营造林、石漠化综合治理等工程实施,厚植的绿色屏障不仅提升了安顺绿水青山的“颜值”,也为旅游产业发展拓展了更多空间。

  黄果树景区投入近10亿元全面完成黄果树半边街923户生态移民搬迁,同时将5000余万元资金用于搬迁区域生态复绿建设,全区森林覆盖率从2015年的53.3%提升到2020年的64.19%。在此基础上,景区开辟了黄果树半边街——天主教堂水域和森林漫道这一新游线,为游客游览黄果树瀑布开辟了全新视角。

  除了黄果树瀑布这一“核心资产”,安顺还利用森林景观、自然环境这些曾经的“闲置资产”,合理发展旅游观光、休闲度假、康复疗养等产业。

  九龙山森林公园。新华网发(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走进安顺市西秀区甘堡林场九龙山森林公园,只见树木郁郁葱葱、绵延不绝。“这里空气新鲜,群山之中还有一个水库,是一个清心养肺的好地方。”来自重庆的游客陈女士表示,天气凉爽的安顺,现在是很多重庆人的避暑目的地。

  绝佳的纬度、温度、风速度、海拔高度、负氧离子浓度、紫外线辐射度、水质洁净度和相对湿度,使安顺成为生态优势突出的“天然大空调”和“绿色大氧吧”。

  “我们把这里当成了第二故乡,每年都要住上几个月。”今年69岁的岳友碧是较早一批在安顺旅居养老的“重庆客”,2016年就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云马厂第三社区购置了一套房子。如今,旅居云马厂第一社区、第二社区和第三社区的“纳凉客”已超过千户。

  丰富业态 延展旅游时间长度

  “震撼,以前只知道黄果树大瀑布世界闻名,没想到夜游黄果树还能看到这么绚丽的灯光秀节目。”亚洲第一大瀑布的炫彩夜景,让来自黑龙江省哈尔滨市的自驾游客刘志强惊奇万分。2021年6月以来,全新升级的夜游黄果树项目点亮了夜空,累计吸引300万余人次走进黄果树瀑布景区。

  为了尽可能留住游客脚步,安顺市近年来不断丰富旅游业态,努力让旅游淡季不淡,让“过境游”变“过夜游”。

  游人夜游黄果树。新华网发(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今年初,寒冷的天气阻挡不了游客体验温泉养身的热情。位于安顺经开区的御马湾温泉几乎每天爆满,20余个大大小小的温泉汤池掩映在青山中,别有一番野趣。全新的温泉养生游产品成功让安顺旅游实现淡季“升温”。

  木城丽水景区栖野精致露营客田营地。新华网发(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安顺关岭的木城丽水景区为增加留客量,引进企业开发了栖野精致露营客田营地,在景区新增了沙滩、帐篷、乐队、集装箱休闲餐饮等,并安装了很多氛围夜灯,在青山绿水间融入“露营+夜游”新业态。

  营地负责人张沛怡介绍,国庆长假期间,“露营+夜游”的夜晚音乐会、乐队派对、篝火晚会成了景区一大亮点,吸引许多游客前来。景区严格按照疫情防控相关规定,要求游客必须持有48小时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当前,安顺正结合本地特色美景、美食等资源禀赋,深入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规范和优化夜间经济营商环境,打响“夜安顺”品牌。

  人文百态 滋养旅游体验温度

  走进位于黄果树旅游区石头寨村的精品民宿匠庐·村晓,浓郁的布依族文化气息扑面而来。这个由昔日闲置多年的布依族村落改造而成的民宿群,现在成为越来越多省内外游客享受山居生活的住宿选择。

  匠庐·村晓配套有餐厅、乡村咖啡馆和酒吧、泳池、非遗传承布依染坊、茶屋布依文化广场等,游客在此间不仅能欣赏到养眼的山水风光,还能感受浓浓的布依文化韵味。

  据匠庐民宿品牌创始合伙人王兵介绍,匠庐·村晓以传承当地屯堡建筑特色和布依传统文化为出发点,结合现代审美等建筑元素,极大保留了原有的村落肌理和面貌,成为传统村落保护和开发的示范项目。

  匠庐·村晓精品民宿。新华网发(安顺市文体广电旅游局供图)

  为破解制约黄果树旅游发展业态少、接待能力不足等问题,黄果树旅游区近年来围绕重点景区和旅游线路,大力布局精品民宿,有效助推旅游业转型升级。据统计,截至目前,黄果树民宿客房300余间、床位数量500张。

  以前,位于安顺经开区幺铺镇的阿歪寨村牛蹄关组基础设施落后,村民房屋破旧,没有像样的主导产业。近年来,当地政府引入战略投资者对村寨进行整体打造。将村内闲置的老旧危房改建成山骨图书博物馆,由贵州明贤馆、贵州摄影史馆、天人音画唱片馆、十万个为什么科普馆和文通乡村书局等部分组成。并在此基础上发展了图书销售、民族文化展示、中医养生、研学、文创产品、文化民宿等产业的文化旅游项目。

  据悉,自2021年11月营业以来,牛蹄关景区利用十里荷廊、玫瑰园区位优势形成闭环乡村旅游景区,吸引了不少游客。同时,牛蹄关村还组建30余人的旅游服务队伍,其中70%以上为本地村民,为当地村民开辟了旅游致富之路。

[责任编辑: 吴雨 王雪松]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42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