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安顺:逐绿而行 绘就生态文明新画卷

2022-10-15 12:13: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15日电 环境空气质量长期优于国家二级标准,国控、省控断面水质优良率每年均保持在100%,十年来向长江、珠江输送优质水源100多亿立方米,全市森林覆盖率达到59.03%……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努力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出新绩。如今的安顺,逐绿而行,让优良的生态环境成为这座城市最靓丽的名片。

安顺城区。新华网发(詹艳 摄)

  厚植屏障保青山美了生态富了民

  过去,普定县是贵州乃至西南喀斯特石漠化的典型县份之一,喀斯特发育类型齐全、生态极为脆弱、人口密度长期高居全省各县之首,每平方公里已达到450余人,是全国喀斯特山区人地矛盾最为尖锐的县。

  “石漠化的主要根源是植被覆盖度低,水土流失严重,从而导致出现‘越垦越穷、越穷越垦’的恶性循环。因此,要从根本上治理石漠化,造林绿化、恢复植被是首要措施。”普定县发展和改革局农村经济股负责人任启焱介绍。

普定梭筛石漠化治理示范点。新华网发

  经过不断探索和总结,在当地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普定县抓住林草植被恢复这一关键,全面推进石漠化山区植树造林,有效防止水土流失,辐射带动山区群众发展种植养殖,采取短期以辣椒、大葱、生姜等高效农作物种植发展高效农业,长期以梭筛桃、冰脆李等经果林种植发展特色经济,实现项目区生态、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

  普定的石漠化治理只是安顺市践行生态文明建设的缩影。十年来,安顺市累计完成退耕还林105万亩、营造林510万亩、治理水土流失1861平方公里、综合治理石漠化1460平方公里,石漠化减少面积和幅度居全省岩溶地区前列。

  经过近十年的治理和发展,光秃秃的石头山上长出了绿树,不断增加的“绿色”,让安顺的发展更有底蕴。

  多管齐下护绿水城市有颜百姓欢

  漫步在安顺娄湖生态湿地公园的环湖步道上,垂柳依依,碧波荡漾,让人赏心悦目。如今,优美的水生态为安顺这座城市增添了几许“灵气”。

  过去,由于没有雨污水收集排放系统,周边污水基本为自然排放并流进湖内,时间一长,脏和臭使得周边居民苦不堪言。通过实施娄湖生态整治,应用海绵城市实施方式为建设手法的娄湖生态湿地公园,现在已是一个集旅游观光、生态休闲为一体的现代化城市公园。

安顺娄湖生态公园。新华网发

  娄湖的生态环境变美,是安顺河湖治理蝶变的生动写照。如今,安顺每条河流、每个水库、每个湖泊都有河长来管,迎来了“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河湖生态新格局。老百姓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近年来,安顺市围绕水生态保护做文章,把打造水美安顺放在首位。构建了市、县(区)、乡和村四级河长体系,设立河长1662名,其中市级河长33名,县级河长183名,乡级河长485名,村级河长961名,落实河流(湖库)保洁员,聘请民间河湖义务监督员,将日常巡查、问题督办、情况通报、责任落实等纳入一体化管理。积极探索实施“河长+检察长”的“两长”巡河机制,推行“河长制+精准扶贫”治水思路,打造休闲观光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不仅如此,安顺市还积极践行节水优先理念,动员全社会积极参与到节约水资源、发展水经济、维护水生态、保护水环境、保障水安全的行动中来,为构建生态宜居、人水和谐的美丽安顺夯实了基础,是全省第二批成功创建为国家节水型城市的城市。目前,安顺市累计建成市级节水型载体501个,省级节水型载体126个,建成国家节约型公共机构和水效领跑单位4家,建成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县5个,县域节水型社会达标建设完成率83%,在全省名列第一。

  铺好绿色发展的底色,才有高质量发展的成色。如今的安顺,以生态打底,用绿色作画,城市有“颜值”更有“产值”,在新征程上,美丽安顺将继续逐绿前行。(栾小琳)

[责任编辑: 吴雨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65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