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安顺:新型城镇化绘就城乡新图景

2022-10-20 15:44: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0日电 城里,道路宽阔、高楼林立;村中,村靓路净,产业兴旺、村民富裕……近年来,贵州省安顺市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着力提升城市承载能力,发展城镇经济,升级城市品质,优化城市治理,推进城乡融合发展,走出一条新型城镇化的“安顺路径”。

  扩容拓展 构建发展新格局

  2014年,安顺市被列入国家新型城镇化综合试点城市。自此,安顺市便以“新型城镇化+”工作为主线,完善城市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拓宽城市承载能力,以“一分三向”“1+N”模式探索打造山地特色新型城镇化。

  今年9月,沪昆高速安顺至盘州(黔滇界)段扩容工程建设项目TJ4标动工建设,标志着安盘高速项目建设正式进入施工阶段。

  在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铁路与公路交汇。新华网发(张燕摄)

  2021年以来,安顺市主动融入“强省会”战略,接入黔中城市群核心区“四环”,加快贵阳“四环”乌当(羊昌)至长顺高速公路安顺段建设,推进沪昆高速贵阳至安顺、安顺至盘州段扩容,促进西秀、平坝与贵阳、贵安交通互联互通,形成贵阳-贵安-安顺一体化发展格局,推进贵阳-贵安-安顺都市圈建设;同时,加快构建安顺主城区与平坝、普定、镇宁“1+3”半小时同城化发展圈,完善主城区15分钟社区化生活圈。

  2022年,安顺市共安排新型城镇化建设项目420个,年度计划投资391.61亿元。此外,安顺市还积极向上争取资金支持,开展城市更新、公共服务、产业发展等领域建设。

  安顺城区一角。新华网发(李书林 摄)

  随着一个个项目加速建设,推动中心城区向东发展、向西拓展,安顺市初步构建“一核两轴多点”的城镇发展新格局,中心城区建成区面积达到105平方公里。

  提质扮靓 宜居城镇“颜值”高

  走进西秀区西街办事处市西社区22号的八大公司小区,整洁的楼房和墙体、干净畅通小路,让人赏心悦目,过去人人嫌的小区成功撕去“脏乱差”标签。

  八大公司小区建于上世纪80年代,涵盖原食品、五金、百货、医药等8家公司宿舍,几十年来,随着安顺城市建设不断推进,小区功能弱化,水、电设施设备损坏,路面、管线也都存在严重破损和老化,公共空间环境卫生脏乱差,给居民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西秀区八大公司小区改造前后局部对比。新华网发(安顺市西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0年,八大公司老旧小区作为第一批改造小区开始改造。小区涉及189户,通过改造把之前独立的八个小区整合成一个小区共享。”西秀区西街办事处党委书记周佳介绍。

  粉刷楼道、拆除乱搭乱建、清运垃圾杂物、安装直饮机、快递柜等,让小区整洁有序,“颜值”倍增。

  “小区安装了32个监控,配有红外线装置,24小时实时监控。”小区管理员李晓娥说,西街办事处引进智慧天网、智慧门禁和智慧社区管理三套系统,成立了物业服务中心,开启老旧小区的智能化管理。

  据统计,2022年安顺市改造棚户区19.12万户、改造老旧小区3.79万户、改造背街小巷160条,让更多的群众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家;新建、改扩建普惠性幼儿园380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665所、高中阶段学校34所,义务教育实现县域内基本均衡;安顺市人民医院新院、市妇幼保健院新院等一批医院建成投用,乡镇卫生院全部提档升级……

  “破旧”+“创新”,安顺市一个个新型城镇化建设行动,推动城镇面貌日新月异。今年5月,安顺市成功入选国家海绵城市建设示范城市,城市治理将再上新台阶。

  产城融合 城乡一体谋发展

  干净的青石板路、风格民宿、村史馆、音乐餐厅、“藤甲谷”景区……走进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幺铺镇的阿歪寨村牛蹄关村民组,诗意的图景映入眼帘。

  2021年以来,安顺市通过宜居乡村创建,打造了一批宜居宜业的美丽乡村。牛蹄关村作为安顺打造的39个宜居乡村示范村之一,通过发动村民投入环境卫生整治,同时引进企业挖掘村里的少数民族文化习俗并植入现代文化产业,走上了乡村旅游的发展道路。

  牛蹄关航拍。新华网发(安顺市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过去,村民吴孟飞靠外出务工赚钱,如今他回村里做起民宿生意。在村里的规划下,他家一楼是小卖部,二楼是民宿,生意很不错。

  “节假日和周末我家民宿基本上都是客满。赶上了村里发展的好时机,家里日子越过越好。”吴孟飞说。

  老寨焕新颜,阿歪寨的成功实践也成为安顺旅游发展的缩影。随着安顺市“旅游+”融合发展持续推进,“康养福地·瀑乡安顺”品牌深入人心,“冬去三亚 夏到安顺”“21℃的安顺欢迎您”等为主题的旅游宣传全面推广,一张张安顺“名片”把人们“请进来”,同时,也在解决农业转移人口就业创业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助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

  鸟瞰阿歪寨。新华网发(安顺市经开区融媒体中心供图)

  如今的安顺市,城镇空间格局不断优化,城镇规划、建设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随着城乡面貌的华丽变身,城乡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蔡连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10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