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纳雍:多措并举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2022-10-22 17:03:52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2日电 近年来,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以生态、产业、人才、文化、组织振兴为抓手,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林下“裂变” 青山促发展

  走进纳雍化作林场,林下的林禽基地映入眼帘。林间,1.1万余羽纳雍“滚山鸡”悠然地散游觅食。

  纳雍“滚山鸡”生态放养场。新华网发

  林禽基地负责人介绍,基地和贵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等科研教学单位建立合作,重点培育打造“纳雍红托竹荪”和“纳雍滚山鸡”为主的特色农产品品牌。

  纳雍县深入实施绿色经济倍增计划,依托绿色资源,积极探索林下经济立体化发展新路子,以国有纳雍林场、化作林场及厍东关乡等为试点,发展林下种养业16万余亩,实现产值1.8亿元。

  化作林场林禽基地。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年来,纳雍深入实施大生态战略行动,统筹推进山水林田湖草综合治理和生态保护修复、国家储备林建设、石漠化综合治理等重大工程,完成营造林5.8万亩,治理水土流失面积75平方公里,新增绿地102.6公顷,森林覆盖率提高到64.27%。

  “筑巢引凤” 广开就业路

  剪裁、平车、熨烫……走进位于纳雍经开区的贵州森雍手袋制造有限责任公司车间,机器轰鸣,工人们正专注手头的工作。这里吸引了不少外地返乡的人们来这里务工,“离家近,工资和总厂差不多。”工人蔡明说。

  贵州森雍手袋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总部在广州,今年2月通过招商引资落户纳雍,解决了纳雍和周边350人就业。工厂实行保底+计件并行的工资模式,月工资达不到3000元的,按3000元计算,超过3000元的,按计件算,计件工价与广东沿海同行业执行同一标准,保障员工收入。

  贵州森雍手袋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生产车间。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此外,毕节市晶煌制衣有限公司落户纳雍经济开发区后,也吸纳了900余人就业。

  近年来,纳雍县千方百计加大人力资源开发,增加农民工资性收入。除了组织劳务输出外,纳雍积极开发产业基地,招商引资,增加就业岗位。

  创新机制 促基层治理

  在纳雍县龙场镇龙场社区,社区住户蒙文雄正配合联户长收集社情民意、走访排查基层纠纷。

  龙场镇辖24个村(社区)共11579户居民,为推进基层社会治理,从2021年下半年开始,龙场镇成立基层社会治理工作领导小组,协调指导全镇基层社会治理工作,并相应设置“一个中心”“一张网”“十联户”,通过司法所、法庭、公安派出所等单位和各村(社区)网格长、网格员、联户长等联动发力,走访排查化解纠纷。

  矛盾纠纷调解会。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2022年以来,该镇各村(社区)网格长联合网格员、联户长、村警等走访排查出矛盾纠纷100余件次,通过网格长组织网格员、联户长等进行调解,全部化解成功。

  龙场镇的治理实践是纳雍县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的缩影。

  近年来,纳雍县探索出“一张网一中心十联户”、“党建+积分”管理、“红黑榜”、“乡村法律顾问制度”、“诉调对接”等一批基层治理的创新机制,以及“七人议事”“百姓讲评”等群众自治制度,为纳雍高质量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蔡连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34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