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纳雍:高山茶园冬管忙

2022-10-22 08:48:1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2日电(卢志佳)时下,正值茶园秋冬管护最佳时间,贵州省毕节市纳雍县的高山生态茶园里,到处可以看到工人们忙碌管护的身影。

  纳雍县一处茶园。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好茶是种出来的,好茶更是管出来的。茶园冬季管理是提高来年茶叶产量品质、降低茶树病虫草危害、促进茶园提质增效的重要技术措施。受干旱影响,今年茶园冬管时间较往年提早,管理技术要求更高,肥培管理更精细。近期,纳雍县各茶叶企业正针对性地进行茶园树冠修剪、肥培管理及病虫害防控,备好冬管所需物资。

  在纳雍县原生态农业综合开发有限公司的千余亩高山生态茶园基地里,数十名工人正忙着为茶园除草,为茶树越冬做准备。据公司负责人杨国军介绍,进入冬管时间以来,每天有近30名工人在茶园内进行冬管工作。现阶段主要是除草,下一步,还要为茶树剪枝。

  村民在茶园中劳动。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冬季茶树地上部分逐渐停止生长,进入休眠期。然而,地下根系则进入活动高峰期。“我们要抢抓时节,尽快完成除草和剪枝,然后要给茶树施用高品质有机肥。”杨国军说,保证茶树顺利过冬,是明天春采有好收成的基础。

  纳雍县产茶历史悠久,具有低纬度、高海拔、寡日照、多云雾的山区气候条件,而且雨热同季,常年云雾缭绕,非常适合茶叶的种植,是“中国高山生态有机茶之乡”“全国十大生态产茶县”“贵州省十大古茶树之乡”。近年来,纳雍县把茶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之一,大力种植高山生态有机茶,同时引导茶农、茶企对茶园进行无公害管护,从源头上推动茶产业绿色、高质量发展。

  纳雍县一处茶园。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今年举行的“中茶杯”第十二届国际鼎承茶王赛春季赛上,纳雍包揽了绿茶组两个茶王奖。

  优质的高山茶不但深受国内茶人喜爱,缕缕茶香也飘到了海外。不久前,纳雍县华荣农牧开发有限公司与乌兹别克斯坦的客户签订了1200吨干茶的销售合同,合同金额达两亿元。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46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