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业内人士建言贵州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

2022-10-22 15:30:08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2日电(记者向定杰)当前贵州正着力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为提供更多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国情调研基地·贵州省(贵阳贵安)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建设调研”座谈会召开。

  此次会议以“实施数字经济战略抢新机理论与实践”为主题,由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贵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期间来自省市有关部门、企业、高校等14家单位的代表就“东数西算”战略推进、数据要素市场建设等五方面内容进行了研讨。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大华介绍,去年6月,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与贵州省社会科学院联合承担了国情调研基地项目《贵州大数据发展的成效、经验、挑战与发展建议》课题;今年4月,双方又立项了9项院省合作特别委托课题,其中包括《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建设经验比较及贵州路径创新研究》《贵州打造面向全国的算力保障基地的路径研究》。此外,社科院还加强与贵阳市的合作,拟围绕《建设数字经济发展创新区的贵阳路径研究》等课题开展调研,强化成果转化。

  “希望以此次合作为契机,深化沟通交流。”贵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陶震表示,此次调研座谈是良好的开端,真正摸清楚情况还需要更深入、更具体的交流。为此,当地将认真研究、全力配合梳理好三个清单:一是数字经济发展痛点、堵点清单,二是希望打造特色亮点的清单,三是迫切需要上级部门支持的事项清单。

  贵州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学立表示,本次座谈会紧紧围绕国家的战略需要、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地方高质量发展的实际、企业效益提升的紧迫需求而展开,特别是各个企业家代表,结合自己企业所处行业的发展实际提出宝贵建议,为下一步课题的开展提供了一手资料。

  “座谈干货满满,很有见地。”在线上参会的中国社会科学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党委书记李海舰总结发言时说,贵州发展数字经济从过去的“抢先机”到现在“抢新机”是个重大转变。接下来,将扎实调研,面向实际、面向基层、面向创新,力争做出高质量的成果。

[责任编辑: 邓娴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5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