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云岩:“15分钟生活圈”“圈”出群众幸福感

2022-10-23 08:44:1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3日电 15分钟能做什么?读几页书?泡一壶茶?2021年以来,贵阳市云岩区逐步完善“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等生活要素,全面启动“15分钟生活圈”建设。市民出门步行不到15分钟,就能到达“24小时阅享智慧书屋”、运动场、养老中心,去往生鲜超市采买一日三餐所需食材……15分钟就能“圈”出一个幸福云岩。

  智慧便捷 “圈”出居民生活便利

  上午九点,93岁的黄光良老人正在云岩区渔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精心筹划自己的手抄报。“我的家离这很近,儿女平时忙工作,我也想让自己的老年生活有乐趣些,来到这里朋友多了,还会定期组织娱乐活动,让我们老有所乐,家人也放心。”

  云岩区渔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是贵阳贵安“15分钟养老服务圈”设置的首批16个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之一,2018年开始运营,占地3500平方米,为辖区老人打造“不离家”养老生活圈,在满足老人需求的同时,不断优化服务,提升养老生活品质。

  “能在家门口让老人安顿下来,一日三餐有人照看,我们作为儿女的很安心,平时忙完了走几步就能来陪老人聊天,这里就像是我的第二个家。”今年66岁的张桂华,让自己88岁的母亲住进养老服务中心,心里有说不出的满意。

  “目前,我们中心配套有爱心餐厅、娱乐室、休闲书吧、养生茶吧等,还成立中西医结合老年病医院,可为渔安、水东、黔灵镇等周边街道(镇)3万余名老年人提供日常日托、膳食、康复等‘一站式’特色康养服务。”渔安街道养老服务中心主任马琳介绍。

  阅享云岩·24小时阅享智慧书屋。新华网 栾小琳 摄

  走出养老服务中心步行八分钟,就来到了阅享云岩·24小时阅享智慧书屋,掏出身份证在门禁上一刷,书屋的大门便自动打开,内部藏书共计3000余册,市民可在自助借还书机上采集人脸信息,完成注册后便可借阅书籍,同时还配有图书杀菌器、大数据展示屏等智慧设备,打造全开放、不打烊、高格调的服务体系,让市民真正享受到家门口的“阅读自由”。

  今年刚大学毕业的王江艳,家就住在渔安街道,智慧书屋给她提供了很好的学习场所。“书屋24小时开放,让我能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在这里环境舒适,空调全天开放,有很浓的学习氛围,而且从这里步行大概4分钟就可到云岩区图书馆,非常方便。”

  智慧书屋里的自助借还书机和图书杀菌机。新华网 栾小琳 摄

  小书屋,大世界。智慧书屋的落地进一步完善了辖区“15分钟生活圈”要素配置。

  民生项目 “圈”出群众幸福感

  下午六点,在云岩区全民健身中心,下班后的王先生和朋友约好来这里打球。“平时工作忙,以前想锻炼身体总是因为去场地的距离太远就放弃了。现在从家过来步行十分钟左右,很方便,大家的锻炼积极性就提高了。”专业的运动场地和健身器材,让附近居民的“健身梦”变得触手可及。

  附近居民在云岩区全民健身中心的羽毛球场上打球。新华网 栾小琳 摄

  云岩区全民健身中心建筑面积近4万平方米,投资总额达1.7亿元,以政企联建的方式建设,整个全民健身中心均开展公益性健身活动,在相应时段对辖区群众实行免费开放。中心内设健身、游泳、羽毛球、篮球、足球等10余类运动场馆,可满足各个年龄段人群的运动需求。中心的建成为云岩区集中开展社区群众体育健身活动提供良好的健身场所,从更多方面提升云岩区全面健身设施水平,推动体育公共文化事业的发展。

  通过落实居民需求建设的还有三省社区的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内部设有科普活动室、影音广播室、陈列室、阅览室、公共数字文化服务室(电子阅览室)、未成年人活动室等免费公共文化服务开放场所。小区的张大爷每日午后都会和自己的好友聚集在此下棋看书,“从前不认识的邻居现在都互相熟悉了,既丰富了大家的精神世界,又增进了彼此的感情。”文化服务中心为辖区居民提供了交流互动的平台,成为离他们最近的“文化补给站”。

  三省社区综合文化服务中心的未成年人活动室。新华网发

  “渔安生活圈是云岩区于2021年11月确定实施的首批‘15分钟生活圈’建设点之一,范围包括渔安街道下辖石榴园社区、三省社区、王家桥社区以及渔安村、安井村,占地约1.91平方公里,辐射约5万人。”渔安街道党工委委员、办事处副主任曾宪珂介绍。

  2021年以来,云岩区立足自身特点,多措并举倾听民意、了解民需,为民解困,在解决各种历史遗留问题的基础上,结合要素配置积极打造“15分钟生活圈”。全区共划分为29个生活圈,其中2021年实施市北、黔东、渔安3个生活圈建设,2022年实施14个生活圈建设,2023年计划实施12个生活圈建设。

  近年来,云岩区紧扣“一圈两场三改”目标任务,让“15分钟生活圈”成为具体的抓手,一个个便民生活圈,为提升群众生活质量按下“加速键”。(栾小琳)

[责任编辑: 王雪松 谢素香]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72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