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美好的生活唱起来

2022-10-26 16:32:08  来源: 独山县烟草专卖局

  是什么样的音符穿越了大地,在山头上流淌?是什么样的号子划破了寂静的夜空,飘落在枝头?是什么样的律动唤醒了农家人的心,勾起美好生活的向往……是山歌,是布依山歌!山峦上、小溪边、大树下、庄稼地里、村寨中,时不时都能听到的布依山歌。布依人随便唱出一支山歌,都是那样的纯甜优美,感情丰富,高亢悠远,回味无穷……

  独山麻尾镇三棒村麻夺组,清晨阳光透过山梁照耀烟地,烟株清秀挺拔,叶片清薄绿黄,椭圆形的叶片向上伸展,迎着微风慢慢摆动,一副生机勃勃的样子。一群布依族妇女正在采摘装筐。“大片烟地绿葱葱,咱们结伴来打工,既能赚钱又顾家,欢天喜地笑哈哈。”忽然,从烟地里飘出一首清脆的布依山歌,给这丰收的场景增添热闹喜庆的气氛。

  这群布依族的“刘三姐”有十来人,都是三棒村的村民,村中的劳动力大多已经外出打工,她们因为家中有老人小孩需要照顾,没法外出,就在家务农或附近找临工做,她们自发组成互助组,谁家有事情,都会主动去出把力,帮一帮。谁知道哪里有工做,也互相说一说,一起去做。带头的吴秀雪说:“今年烟草公司在我家门口建雪茄烟叶试种基地,从育苗、备耕、移栽、培土上厢到现在的采摘都需要劳力,得知消息,便通知姊妹们一起来打工,每天100元,前后陆续有好几个月时间,收入少的也有几千元,多的有一万多元,大家很开心也很知足。”

  提起唱山歌,“刘三姐”们兴致勃勃:在我们这个地方,祖祖辈辈,男女老少都喜欢唱山歌,人们借山歌传情达意、祈求生产顺利,日常生活中许多仪式也离不开山歌,山歌成了布依人的生活方式,特别是干活的时候唱歌,就不怎么觉得累了。

  特别是这几年,农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崭新的公路越修越宽,新楼房盖得越来越多,现在村里产业多起来了,只要勤劳,挣钱也很容易……这些切切实实的好处,让我们心里充满喜悦,便想用歌声唱出所见所闻。不觉间又情不自禁唱了起来:“烟株棵棵长得行,今年有个好收成,党的关怀记心上,脱贫致富奔小康。”(

吴泽刚 熊涛)
[责任编辑: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9843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