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遵义:“码上监督·马上办”及时化解群众“急难愁盼”

2022-10-26 10:52:0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6日电 “真没想到,动动手指就能解决事情。”近日,家住贵州省遵义市正安县瑞濠街道瑞新社区的曾先生提起“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连连称赞。

  此前,曾先生家附近的活动广场路灯坏了,每到晚上漆黑一片,给附近居民出行造成不便。曾先生曾向社区和供电所多次反映这一情况,但一直没有得到解决,便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进行了反映。

  收到问题反映后,正安县纪委监委立即开展调查核实。弄清事情的来龙去脉后,对相关责任部门不作为慢作为问题进行了批评教育,督促其及时更换破损路灯,并加大日常管护力度,彻底解决了当地居民的“烦心事”。

  今年,是中央八项规定出台的第十个年头。为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作风建设成果,遵义市委把今年作为“转变作风、狠抓落实”年,出台改进作风狠抓落实工作要点。遵义市纪委监委坚持关口前移、标本兼治,从“小切口”入手,开通“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积极引导群众支持、参与监督,鼓励干部群众对身边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以及违规吃喝、违规收送礼品礼金等作风问题进行线上反映。

  “码上监督”立足于拓宽群众监督渠道,“马上办”落脚在及时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我们明确了专人受理群众通过网上监督平台反映的问题,做到底数清、去向明。”遵义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介绍,收到的问题将第一时间分办至相应业务室或县(市、区)纪委监委核实处置,并适时提醒催办督办,确保群众反映的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同时,群众可以通过“我要查询”板块,实时了解其反映问题的办理情况。

  工作干得怎么样,群众最有发言权。新蒲新区纪检监察工委通过电话回访,从工作态度、工作效率等方面,对群众反映的问题一一跟踪问效。“我对办理结果非常满意,让你们费心了!”前不久,王某通过遵义“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反映了某镇政务服务大厅窗口工作人员脱岗的问题。令王某没想到的是,自己反映的问题立即被受理,工作人员还进行了跟踪回访。

  据悉,截至目前,遵义“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共收到业务类问题131件,已办结121件。

  “群众期盼处就是纪检监察工作的发力点。”遵义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人表示,将持续发挥“码上监督·马上办”网上监督平台优势,靶向纠治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不断提升群众满意度和获得感。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007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