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增长考题如何作答?贵州酱酒再推新“高”

2022-10-26 16:49:53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6日电 近日,在仁怀市举行的专家品鉴会上,仁怀市酒业协会专家组对金酱酒业推出的酱酒“匠太守”、黔国酒业推出的酱酒“友潜”两个系列四款产品进行品鉴。品评会上,两家酒企还发布了与淘划算酱酒超市合作的营销策略。

品鉴会现场。新华网发

  金酱酒业董事长汪洪彬表示,此次推出“匠太守”酱酒系列产品,瞄准的是近年来快速增长的老酒消费市场,体现了企业对产品品质的追求,对今年最后一个季度的增长目标信心百倍。

  “这4款酒都有不同等级的老酒在里面。什么叫老酒?我们的基本定位是15年以上称之为老酒,就是封在那里不动,15年以后取用。”贵州仁怀市酒业协会专家组成员、国家勾调品评、酿造工程师冯小宁表示,酱香老酒有着良好的市场前景。

  据中国酒业协会发布的《中国老酒市场指数》报告显示,2021年老酒市场规模约占整个白酒市场销售规模的六分之一,有着千亿级市场。老酒的稀缺性、投资属性,加之消费升级的现实需求和逐渐完善的行业规范,建立老酒价值体系成为品牌酒企培育消费市场的重要手段。

  仁怀市酒业协会专家在品酒中。新华网发

  10月8日,贵州省政府办公厅印发《贵州省推动复工复产复市促进经济恢复提振行动方案》,提出要持续抓好中小酒企规范发展,新培育一批规上白酒企业,四季度白酒增加值增长15%以上。黔国酒业董事长王运万表示,此次推出“友潜”系列高端酱酒并依托淘划算酱酒超市向全国销售,是黔国酒业品牌化、高端化、全国化的一次战略调整。今年黔国酒业还将依托数字化赋能,创新营销办法,以裂变的模式践行10亿市场规模的大单品战略。

  据了解,金酱酒业近年来发展迅速,2021年销售收入突破10亿元,成为仁怀市销售收入、企业纳税双前十的酿酒企业。黔国酒业作为一家酱香型基酒产能5000吨以上的大型酒企,2021年销售收入为4.9亿元。

颁证仪式现场。新华网发

  一手抓县域样板超市打造,一手抓细分市场圈层运营,淘划算酱酒超市创始人刘飞认为,为增强消费市场对酱香白酒的品质认同、文化认同,必须以更加精准及个性化的营销办法满足市场需求,拓展高端产品的消费场景。

  针对不同地域及圈层,淘划算酱酒超市将推出“全品类超市”“老酱坊”“散酱坊”三个加盟标准体系。目前淘划算酱酒超市以全品类酱酒产品打造为纽带,既有对标头部品牌的高端酒,也能实现茅台镇酱酒在超市的定制、封坛、贴牌,同时植入散酒销售。

  白酒产业是贵州省重点培育的特色优势产业。新国发2号文件提出贵州要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其中明确“发挥赤水河流域酱香型白酒原产地和主产区优势,建设全国重要的白酒生产基地”“引导传统业态积极开展线上线下、全渠道、定制化、精准化营销创新”。

  据统计,今年上半年,贵州全省十大工业产业规模以上工业实现总产值5752.93亿元,其中酱香白酒产业实现工业总产值580.21亿元,同比增长55.2%。工业增加值方面,酱香白酒产业增长48.5%。从二季度开始,酱香白酒总产值成为贵州十大工业产业之首。

[责任编辑: 刘昌馀 邓娴]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01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