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助力贵州民营企业发展

2022-10-27 14:18:34  来源: 贵阳市税务局

  贵阳市税务局按照深化征管改革路径,运用数智管理新思维,着力建设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主动靠前服务实体经济,助力贵州民营企业蓬勃发展。

  智慧税务开新局 精细服务释红利

  “退税通知及时有效,提醒指标推送精准,退税操作简单便捷,退税款也很快就到账了。真是感谢我们税务局的同志们,高效的服务帮助我们申请到了1.03亿的留抵退税款项,为我们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支持,让我们公司有更充裕的资金投入新技术、新产品的研发,更加有信心地迎接市场和疫情的挑战。”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财务部长华保华在纳税服务回访中兴奋地说到。

  贵阳市税务局依托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对贵州吉利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集中案头审核,通过一户式全景分析、电子底账等模块,充分运用数智管理中心系统内数据,分析纳税人的进销项构成、敏感商品甄别、财务报表与购销情况的匹配度等,对存在明显风险疑点的跟进深度核实。切实做到让数据资源“活起来”,案头初审确保退税数据准确无误;让数据资源“跑起来”,精准推送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让数据资源“强起来”,全程监控确保退税流程流畅准确。

  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立足于切实减轻纳税人缴费人办税缴费负担,优化营商环境,已发送83万余条纳税人各类短信预警提醒信息,精准推送的“延期缴纳税款到期”等11项预警指标,有效降低纳税人逾期办税等涉税风险;精准推送的“税收优惠到期提醒”等6项提醒指标,确保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2022年1至9月累计为113.76万户(人)次办理“退免扣减缓”税费145.31亿元。纳税人满意度显著提升,贵阳市税务局在2022年全市42个行政部门“民营企业服务满意度”调查中排名第二,在全国纳税服务满意度评估中从“良好”跃升至“优秀”方阵。

  数智管理谋新篇 打造宜业首选地

  贵阳市税务局坚持问题导向,着力弥补现行征管系统不足,以“分析识别—数据推送—应对处理—预警监控”闭环管理为建设主线,在数据归集、智能处置、提升管理上发力,创造性地落实深化改革要求,打造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建成税收执法中心、税费服务中心、税务监管中心三大类应用主题,具有77个应用功能的标准化、智能化税务管理体系。

  数智管理谋划的新篇,不止是纳税服务的优化与税收工作的提效,更致力于在助力实体经济发展上下功夫,充分发挥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的数据优势,对市场主体进行全程有效的监管,对出现违法违规行为的企业及时提醒警示,营造市场信任度高的企业发展氛围与良好的投资环境,帮助企业遵纪守法,提高信用等级。努力将贵阳市打造为全省乃至西南地区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聚集高地,在实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前提下,成为投资者的宜业首选地。

  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着力提升监管水平,围绕重点工作、重点事项、重点环节,实时增设留抵退税、首违不罚、发票开具等25项风险防范指标模型,提升风险防控效能,有效提升风险监控、违法打击精度。通过数智管理,及时发现、迅速查办全省第一例留抵退税案件,管理质效明显。全市税务系统各项绩效指标考核成绩有效提升,有力推进了贵阳市税务局综合绩效排名从2019年全省税务系统第七名一举扭转实现2020年2021年连续两年保持全省税务系统第一的好成绩。

  回望积极探索创建贵阳税务数智管理中心的路程,贵阳市税务局负责同志感慨地说:“创新的过程总是艰难的,数据的归集与利用是繁琐的,但数智管理的成效是显著的。数智管理带来的帕累托最优解,将会加快‘智慧筑税’的建设步伐,我们将继续坚持创新引领、优化模型,用心履职责、真心办实事,助力贵州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一飞冲天,用实际行动诠释拳拳报国之志、切切为民之情!”(许颖华 罗浩 邓雨瑶 张旭)

[责任编辑: 汪强]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06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