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新华全媒+丨贵州安顺:茶企转型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2022-10-28 09:19:5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贵阳10月27日电 题:贵州安顺:茶企转型升级 助力乡村振兴

  新华社记者罗羽

  “我们立志做袋泡茶行业的引领者。”在位于贵州省安顺经济技术开发区的一座厂房内,贵州金尘茶茶叶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赵中华自信满满地说,当地政府把他们“引”过来,他们还要“最大限度带动当地经济发展”。

  这是一家致力于茶叶产品开发、生产和销售的企业,自成立以来就积极探索原叶袋泡茶的运用,投放市场包括3款冷泡茶、6款热泡茶在内的12个单品。

  在该公司的厂房内,12条生产线开足马力,50多名员工正在加快生产一批供珠三角地区的500万元订单的产品。在一街之隔的深加工项目工地上,工人们忙着首期3栋厂房的收尾施工。这个总投资10亿元、建设面积6.5万平方米的新项目全部建成后,将力争带动本地就业逾千人。

  “近年来,以袋泡茶为代表的新市场持续增长。公司自2021年11月迁至安顺,不到一年时间,已完成销售额超3亿元。”赵中华说,当初之所以选择安顺,是因为公司袋泡茶产品的生产原料主要是夏秋茶,安顺正好拥有丰富又物美价廉的茶资源。

  安顺市农业农村局茶叶专班科长王艳莉介绍,近年来,拥有超40万亩茶园的安顺不断推进夏秋茶生产加工和利用,在提高茶叶下树率、增加产出、提升产品品质的同时,带动群众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安顺有茶叶加工企业(合作社)235家,全市茶产业带动超13万名农户增收。”王艳莉说,为进一步增强带动能力,安顺在支持和引导茶企向夏秋茶生产转型升级的同时,通过招商引资等方式引入新兴茶企。目前全市有四五家生产夏秋茶的实力茶企。

  从事夏秋茶生产10多年的安顺御茶村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高级工程师邵亦俊介绍,向夏秋茶生产转型,企业需要改造厂房、购买新设备,还要建立新的产品研发团队,从茶叶工艺、调配等方面进行研发。

  “对传统春茶生产企业来说,转型升级殊为不易,却是一个必经的过程。”邵亦俊以其公司为例说,该公司自2007年起逐步转型、专注于夏秋茶生产,年产量从当初的数十吨发展到如今的千余吨,带动本地固定用工逾百人,年均发放务工费数百万元。

  王艳莉介绍,为充分发挥不同茶企在茶叶生产、销售、品牌推广等环节的各自优势,安顺鼓励、引导茶企以多元合作的方式进行优势互补。

  例如贵州金尘茶茶叶发展有限公司在着力发挥自身渠道和品牌推广优势的同时,加强与当地夏秋茶原料生产和研发的实力企业进行合作。

  “今年公司已跟合作企业签订了2000万元的产品订单,以后每年还会按20%的增速递增。”赵中华说。

[责任编辑: 邓娴 刘昌馀]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4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