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纳雍: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 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

2022-10-29 16:07:20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29日电 走进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一幢幢楼房整齐排开,柏油马路干净整洁,学校、医院、工厂、超市等配套设施一应俱全……搬迁群众正逐步融入新生活、成为新市民,日子越过越舒心。

  近年来,纳雍县落实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引导搬迁群众尽快适应新环境、获得新发展,促进有能力在城镇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农业转移人口有序实现市民化。如今,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成了搬迁群众“稳得住、能致富”的幸福家园。

纳雍县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白水河社区一角。新华网发 (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在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区,从纳雍县雍熙镇燎原村搬迁到这的丁昌志一家住上120平米的新房子,开启了新市民生活。“孩子上学方便了,我也有了工作,一家人吃饱穿暖,生活好了太多。”他说。

      据悉,白水河社区已建成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个,社区卫生室1个,配备医务人员17人。建设幼儿园1个,配备教师16名。同时,还建有2家平价购物中心、1个金融服务中心和1家物业管理公司,保障群众正常生活。

孩子们在珙桐街道白水河社区儿童服务站学习。新华网发 (纳雍融媒体中心供图)

  为了让搬迁群众实现安居乐业,纳雍县聚焦生产生活,围绕“教业文卫体、老幼食住行”,着力完善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小区的生活配套设施与服务;组织集体活动,不断丰富搬迁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同时,对搬迁群众进行岗前培训,就近安排进帮扶车间就业,实现从“农民”到企业“工人”的转变。

  添加蛋托、分拣鸡蛋、密封包装……走进纳雍黔湖农牧有限公司蛋品车间,工人马中秀正在忙着搬运鸡蛋。

马中秀在工作中。新华网发(纳雍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马中秀是梨园街道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群众,搬进城前,马中秀一家7口在村寨务农为生。2019年底,马中秀一家搬进城后,在社区干部的推荐下,她进入纳雍黔湖农牧有限公司上班,丈夫进入贵州森雍手袋制造有限责任公司上班。“这里每天上八小时的班,前三个月实习期工资3300元/月,之后工资都是4000元/月,还管吃管住,赚的钱全部用于家庭开销,生活越来越好了。”她说。

  在纳雍县各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还有很多像马中秀和丁昌志这样的搬迁群众。在新的生活环境里,搬迁群众积极主动融入新生活。(蔡连素)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7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