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夯实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态基石

2022-10-29 16:45:01  来源: 贵州省林业局

  十年来,贵州林业积极拓展绿化空间,不断增加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加大森林资源保护,坚决守好生态底线,全域保护生物多样性,努力实现人与自然和谐,大力发展林业产业,不断壮大林业经济,全面深化林业改革,不断创新生态文明制度,创造了贵州林业高质量发展的黄金十年,交出了伟大时代的绿色答卷。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是中国式现代化的本质要求。这一重要论断,丰富和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关于人与自然的关系理论,为建设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提供了重要方法论指导,为新时代林业发展提供了根本遵循,指明了新的前进方向,描绘了新的发展蓝图。

  贵州林业将坚决扛起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新使命,坚定不移奋勇前进。

  一是培育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发展理念。依托各类自然保护地,建立一批自然教育基地、生态文化基地,积极开展生态文明教育,引导全社会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

  二是构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空间格局。利用“三区三线”规划,为生态“留地”、为自然“添绿”,构建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保护自然生态系统的完整性、原真性。

  三是探索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生产方式。进一步优化全省林业产业发展布局,大力发展山桐子、油茶、竹、花椒等特色林业产业和林下经济,实现青山常在、永续利用、低碳发展。

  四是健全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制度体系。加快建立草原森林湿地休养生息制度,健全完善生态保护法规体系,探索森林生态产品资产证券化路径,为全国生态文明建设贡献贵州方案。

  中国式现代化,蓝图似锦,未来可期。我们坚信,人不负青山,青山定不负人。在建设中国式现代化新征程中,我们将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的理念,不断夯实绿色基础、注入绿色动能、提供绿色保障,让贵州的生态回归自然,生产顺应自然,生活融入自然。(胡洪成)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6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