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岑巩:“定制药园”生“参”不息

2022-10-30 14:50: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贵阳10月30日电 时下,正值太子参种子采挖时节。在贵州省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40多位村民正在挖种去泥、捡拾装袋,动作娴熟,场面热闹。

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村民们在采挖太子参种子。

  “大家挖的时候注意,要挖深一点,刨干净点泥,挖时莫伤到太子参,挨着挖,不要挖断和漏挖。”太子参种植大户吴林明年种植需要太子参种子7000斤,为确保每一颗太子参都能作为种子,吴林在地里细心地向村民交代注意事项。

在岑巩县天马镇白岩坪村太子参种植基地里,村民何玉成(右一)正在采挖太子参种子。 

  “我们早上10点钟来挖太子参,工资现结,一天可以挖20来斤,挣个100来块钱不成问题。”村民何玉成说,在这里干活的人都是他介绍来的,大家有活干都互相通知、结伴而行,一年到头都在附近务工,离家近,照顾家里也方便。

岑巩县天马镇百合丰收,村民们展示采挖的新鲜百合。(资料图)

  盘活闲置荒坡进行“药材轮作”助农增收。“以前这里的土地闲置没啥用,到处是杂草和刺蓬,现在用来太子参与百合轮作种植,效益非常好。”白岩坪村党总支部书记瞿秀芝说,“药材轮作”能防止土壤板结,也能促进作物对有机质的吸收,“轮作”的新鲜百合亩产能达3200斤、新鲜太子参亩产能达600斤。

岑巩县天马镇太子参丰收,村民展示采挖的新鲜太子参。

  发展产业能促进农村剩余劳动力就业增收。天马镇气候温和湿润,适合太子参生长,因地制宜的将太子参种植在疏松富含有机质且利于排水的荒坡和林间,最大限度地利用了现有山地资源,让荒山焕发勃勃生机,促进了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群众增收。

  2022年,天马镇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组织模式“订单式”种植太子参1320亩,带动村民就近务工1.7万余人次。目前正在采收成熟的太子参种子,预计明年种植面积将保持在1200亩以上。

  天马镇党委书记吴钦明表示,天马镇将依托山地资源,持续建设“定制药园”,坚决打赢乡村振兴山地产业发展“攻坚战”。(吴啟萍)

[责任编辑: 王雪松 黄勇]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76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