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贵州空管分局西屋雷达的故事

2022-11-01 11:16:24  来源: 贵州空管分局

  2015年,随着退役批复的下达,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贵州分局(简称贵州空管分局)西屋一、二次合装雷达正式关停,标志着服务近18年的西屋雷达完成使命,光荣退出服务。18年间,西屋雷达伫立在贵阳市森林公园鸡冠岩主峰,贵阳管制区中心内,默默地见证了贵州民航发展的历史,见证了贵州空管体制改革的进程,见证了贵州空管为贵州空域内民航安全运行和效率提升持续保驾护航的奋斗史。

  西屋一、二次合装雷达实景图。(贵州空管分局供图)

  攻坚克难,栉风沐雨开好新局

  民航贵州空管分局西屋雷达于1996年开始安装调试,1997年5月28日正式投产运行,覆盖半径达370公里。作为主要保障雷达,18年来它一直是贵州空域重要的飞行保障设备。

  当年的森林公园鸡冠岩路途陡峭,尚未完全开发,施工人员历时45天才将这个“庞然大物”运抵海拔1324米的龙洞堡雷达站;要实现“大块头”的精密运转,就要进行细致的调试,当年的安装调试曾遇到了一系列参数匹配、数据异常等问题,技术人员顶住压力,一路攻坚克难顺利完成设备投产任务。

  西屋一、二次合装雷达天线。(贵州空管分局供图)

  18年间,技保人员日复一日地精心维护,西屋雷达持续为贵州空域提供着稳定可靠的服务,为贵州空管的高速发展贡献力量。

  锐意进取,披荆斩棘不惧挑战

  1998年10月,西屋ASR-9一次雷达控制系统故障,贵州技保人成立攻关小组,开展自主维修,夜以继日排查研究,实现了西屋雷达芯片级维修的第一次尝试;2005年10月,为了解决大面积掉目标问题,雷达站全体员工坚守山上4、5天,争分夺秒分析处置;2006年6月,技保的同志们顶着烈日酷暑爬上8米多高的天线,检查维修天线列馈,成功处置假目标信号……

  西屋雷达设备维修资料图。(贵州空管分局供图)

  18年间,西屋雷达始终坚实守护着黔空航线,贵州技保人也不断在实践中磨砺、在历练中成长、在成长中成熟。成长起来的前辈开始带着新徒弟认识西屋雷达这位“老伙计”,向他们讲述如何悉心照顾这位“老伙计”,如何与它更好地携手奋进。

  西屋雷达与贵州技保人的合影资料图。(贵州空管分局供图)

  老骥伏枥,“国产化改造”再展风采

  随着使用年限的增加,西屋雷达逐渐步履蹒跚、尽显老态。2010年4月24日,西屋雷达发生了一次系统性的故障,二次雷达控制终端显示与DPS(数据处理系统)的连接完全中断,贵州空管雷达监视设备保障面临前所未有的压力,而新的雷达系统还需要一段时间才能到位使用。

  和过去无数次一样,贵州空管分局一方面组织技术力量攻关排故,采取各种可能的措施降低运行风险。另一方面,邀请中南空管局及民航二所、成都、重庆等地的专家和技术人员对西屋雷达进行了会诊维修。但由于雷达设备老化严重、原配件严重缺乏,最终无法修复。尽管如此,分局领导及技术人员仍未放弃,积极寻求解决办法。功夫不负有心人,故障的处理迎来了转机。当年5月,在参观广西空管分局的东芝雷达改造项目时,技术人员获得启发。最终,雷达性能满足规范要求,改造后的国产雷达在最短的时间内顺利投入使用,“老战友”再次焕发活力。

  工作人员对西屋雷达进行改造资料图。(贵州空管分局供图)

   生生不息,初心如磐薪火相传

  因西屋雷达已达使用年限,设备老化,于2015年4月退运拆除,随后贵州分局将其天线移至分局“三中心”平台上展陈,西屋雷达以另一种状态继续陪伴贵州空管成长。2022年7月,西屋雷达天线搬迁运输至北京民航“三中心”进行展陈,面向更大的舞台和更多的民航爱好者,细细讲述着那段它与贵州空管携手奋进的岁月。

  西屋雷达拆除前新老雷达同框。(贵州空管分局供图)

  西屋雷达的一生,也是一代贵州技保人的青春。他们共同守护着安全底线,不断提高安全保障能力,攻坚克难,并肩作战,高质量完成各项工作。

  薪火相传,生生不息。西屋雷达的故事已落下帷幕,但技保人在奋斗中坚守的初心与匠心仍在传承,贵州空管人的故事仍在继续……(刘世美)

[责任编辑: 李涛涛]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80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