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毕节85个新型工业化项目加速建设

2022-11-01 09:52:06  来源: 贵州日报

  今年以来,毕节市深入贯彻新国发2号文件精神,牢固树立“项目为王”理念,以“聚焦机制、聚焦服务、聚焦招商”抓项目,推动85个新型工业化领域重点项目加快建设。

  做好顶层设计,毕节聚焦机制,组建重大项目建设专班,高位推动项目加快建设。

  深秋时节,织金县中石化年产聚乙醇酸(PGA)50万吨项目施工现场机器轰鸣,工人正加紧施工,项目建设快速推进。开工以来,项目场平工程综合完成率已超50%。

  “织金县PGA项目是全省重点龙头项目,我们通过组建专班,聚焦解决项目推进中存在的困难问题,高位推动重大项目加快建设。”织金县发展和改革局局长吴洪介绍,预计一期项目建成后,年产值可达30多亿元,实现税收约4亿元。其产品工业级PGA作为原料,可加工为塑料薄膜、包装袋、食品袋、医用缝合线等,带动相关下游产业链发展。

  通过靠前服务,帮助全市85个新型工业化领域重点项目解决手续办理、要素保障和工程建设等方面存在问题,加快推进项目建设进度。

  在国家电投集团金元织金“上大压小”异地改建项目现场,运输车来回穿梭,项目建设如火如荼。当地工信部门协助企业,向国家开发银行争取到5亿元政策性开发性金融工具资金支持,给项目注入了“强心剂”。

  “这5亿元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项目建设资金紧张,我们将尽快完善项目前期手续,推动尽快开工建设,让资金发挥实效。”国家电投集团贵州金元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可均说。

  今年以来,毕节市工信局积极组织符合条件的项目申报上级有关基金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共争取国家、省有关基金资金支持16.74亿元,一定程度上缓解了项目建设面临的资金困境。

  缺什么,引什么。什么弱,引什么。今年以来,毕节开展产业大招商行动,围绕各地主导产业找准重点区域和目标企业,开展精准招商,推动项目建设。

  “项目建设快,从项目签约到建设、建成投产只用了8个月。”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负责人介绍,项目预计2023年3月底建成投产,主要产品为锂电池正极材料磷酸铁锂,设计年产能10万吨,达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137亿元、年利润8.5亿元,解决近600人就业。

  通过产业大招商行动,毕节市引进了湖南鹏博新材料有限公司年产10万吨磷酸铁锂正极材料项目、贵州长通威宁经济开发区光伏装备制造项目等一批新项目落地建设。据统计,今年1月至9月,毕节新签约工业项目198个,到位资金270.45亿元。

  “接下来,毕节将持续聚焦机制、服务、招商三大环节,用好政治、资源、人口三大优势,以市场换产业,以资源换投资,制定重大项目推进计划,倒排重大项目建设工期,推动在建项目早日投产。以项目建设大提质推动工业实现大突破。”毕节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党组书记、局长桂祥友说。(记者 张弘弢)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