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正文

铜仁:聚焦住房医疗教育 增进民生福祉

2022-11-01 09:53:14  来源: 贵州日报

  近日,铜仁市碧江区瓦屋乡集镇的公租房里,60多岁的刘世余望着新家感慨:“感谢好政策,让我住上了新房。”

  以前,刘世余独居在祖辈传下来的旧木房里,老房子年久失修,狭窄破旧,跑风漏雨,每到暴雨天气都提心吊胆。得益于住房保障项目,去年,刘世余通过“五改一化一维”项目资金以及原有住房置换了一套公租房,住进集镇新家,“公租房配备基础电器,买菜、就医都方便。”

  从危房到新房,从忧居到有居,是铜仁市大力推进住房安全保障的有力举措之一。近年来,铜仁按照“应纳尽纳、应改尽改、不漏一户、不重一户”要求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并全力抓好“危改”“三改”(改厕、改厨、改圈)和农村老旧住房透风漏雨整治三大工程,确保农村住房安全有保障。自2017年以来,全市完成80936户“危改”,争取上级补助资金10.42亿元,已全部改造完毕。

  同时,铜仁全面加快推进城镇老旧小区、老旧厂区、老旧街区改造。今年以来,全市已建成棚户区6571户(套),开工建设老旧小区43个28192户。

  多年来,铜仁还着力解决群众医疗、教育等民生问题。在印江自治县新寨镇乐洋村,80岁的村民王绍维突发心肺疾病,通过在村卫生室住院诊治,病情得到及时有效治疗。他说:“现在看病方便,村里能住院还能报销,过去到县城看病要两三个小时路程。”

  在做优做实公共卫生服务的基础上,铜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建立30分钟医疗服务网络,投入15亿元实施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三年提升计划,每个乡镇办好1所卫生院,每个街道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每个行政村设置1个卫生室,目前行政村卫生室覆盖率100%,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就医看病。

  该市还建立重特大疾病“政策补、商业补、防疫补”长效机制,“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算,并实现所有市级医疗机构、15家县级公立医院、8个县级妇保机构、168个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及2000多个村卫生室接入市医疗健康大数据平台。

  “义务教育有保障”是“两不愁三保障”的重要内容,也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途径。近年来,铜仁坚持教育优先发展,建立健全义务教育“控辍保学”工作长效机制,实行“双线”目标责任制和“七长”责任制,全市学前教育三年毛入园率达96%,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达86%,义务教育巩固率、高中阶段毛入学率分别为96%、95.5%。

  此外,该市全力保障教育惠民政策落到实处,瞄准教育最薄弱领域和困难群体,资助范围实现了“各学段、公民办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三个全覆盖,一大批农村学子通过读书改变了命运。

  幼有善育、学有优教、病有良医、老有颐养、住有宜居……聚焦民生诉求增进民生福祉,铜仁以一个个民生亮点,一项项暖心,构成一幅幅幸福美好画卷,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记者 刘煜妤)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