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贵州频道
贵州频道 返回首页
>>信息展播>>正文

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22-11-01 10:03:43  来源: 贵阳日报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报告显示——

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10月27日,贵阳市第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贵阳市推进文明城市建设规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显示,该规定实施一年以来,贵阳市各级各部门结合文明城市巩固提升行动和日常监督工作,积极推动规定的贯彻落实,不断加强和改进文明城市建设推进工作,促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今年8月至10月,贵阳市人大常委会对全市贯彻实施《规定》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以执法检查加强普法宣传、推动贯彻落实,在法治轨道上进一步推进文明城市巩固提升各项工作。

  贵阳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检查了解到,全市上下将“一圈两场三改”建设、农村“五治”作为文明城市建设的重要抓手,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改善。其中,在农村深入开展“五治”工作,截至2022年10月上旬,实施农房风貌整治10000户,已启动9850户,完工9149户,为目标任务的91.5%。巩固提升农村供水保障人口9.63万人,已开工建设15处农村供水保障工程,总体形象进度85%。配置乡镇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站67个,规范村级可回收物及有害垃圾收集点881个,已完成62个乡镇转运站收集站、838个行政村二次分类收运点设置,分别为目标任务的92.5%、95.1%。新建(改建)农村户厕7.9万户,改善农民如厕环境,开工建设户厕79985户,开工率100%;完工74994户,完工率93.9%。

  同时,大力推进“一圈两场三改”建设,编制《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布局建设规划》《贵阳贵安15分钟生活圈规划导则》,全面提升城市基础设施功能,截至10月上旬,共启动实施99个“15分钟生活圈”、2338个项目,项目平均开工率达98.85%、完工率达68.87%。已完成82个项目40325个停车位;开工农贸市场项目77个;开工棚户区改造项目122个,累计签约110462户;启动实施老旧小区改造项目94个,累计完成5.7万户;开工实施背街小巷改造860条,已完成360条。

  此外,全市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按照《规定》要求,依法整治重点不文明行为,组织开展行人违法专项整治,结合“铁腕治堵”工作,持续开展非机动车、机动车不按规定行驶、不礼让行人等重点违法治理。同时,开展“野广告”集中清理行动、全市环境卫生督导检查,强化建筑垃圾运输专项整治,全力做好文明养犬管理,加强小区公共空间常态管理,全面清理取缔各类违规占道经营行为等。其中,截至今年10月上旬,清理取缔占道经营2.8万余起、清退延伸占道5982起。(记者 肖达钰莎)

[责任编辑: 刘昌馀 吴雨]

相关阅读

01007018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091127